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委员通道”传出安徽好声音:

  • 2021-03-08 05:1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聂扬飞

  3月7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第二场“委员通道”视频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住皖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安徽宿州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工人许启金登场接受采访。

  全国政协2018年首次创设“委员通道”,许启金成为继潘建伟委员之后,第二位走上通道的住皖全国政协委员。

  在采访现场,有记者向许启金提问:作为优秀的产业工人和劳动模范,也是老党员,您是如何在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

  许启金深情地回答:“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就给自己定下目标:一定要干出样子来,当一名优秀的电力工人,让工作出色、让人生出彩! ”

  许启金介绍:“国家电网公司有约150万名职工,我是其中的一员。我们的工作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电灯、电视、电饭煲、冰箱、空调、洗衣机……咱们老百姓现在过日子已经离不开电;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离不开电,我们的职责就是保障电网安全运行。 ”

  虽说电力线路是“铁打”的,但它们长期在野外,在雷电、风雨、冰雪等自然力量面前,也会像人一样“生病”。人生病了就要治疗,电力线路“生病”了就要检修。从事高压输电线路运维检修工作39年来,由许启金组织完成的带电作业任务,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已完成的1200多项高压带电作业,零差错!

  作为只有高中学历的线路工,许启金写了上万张高压输电线路专业知识的小纸条,外出巡线时抽空背诵、学习,垒起了电力知识的高度,夯实了创新发明的基础。他凭借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热忱,日复一日的检修实践和耐心实验,和团队共推出了创新成果100多项,专利88个,研制的“软梯作业防高坠自锁器”,填补了国内软梯作业人身高空保护的技术空白。 2016年4月26日,许启金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全国知识分子、青年代表和劳动模范代表座谈会,他作为全国劳模代表发言。在了解到许启金30多年如一日坚守一线岗位并带领团队开展基础创新时,习近平总书记称赞他 “具有钉钉子精神”,是“电网方面状元级的技术工人”。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全国技术能手……尽管获得过很多荣誉,许启金始终把自己定位为一名普通的电力工人。“扎根在一线,苦练技术技能,像钉钉子一样把小事做得圆满、做到极致,让乡亲们都用上可靠的光明电。 ”这也是许启金的初心。

  野外巡线、登高进行杆塔检修、高压线上带电作业……平日工作中,不管路再远、再难走,许启金都坚持巡检到位,不留死角。他坦言:“爬铁塔可不像爬楼梯、更不像坐电梯那么舒服,要体能好、技术好才行。在铁塔上面检修作业,那些铁部件冬天摸起来像冰块,夏天摸起来像火炭。 ”

  许启金告诉记者,在夏天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就像是在蒸笼里一样,顶着40摄氏度左右的高温连续工作几个小时,那种滋味特别不好受。还有一年冬天特别冷,一般人站在野外会冻得发抖。可他却爬上40多米的铁塔,身上系着安全带悬在空中,连续4天用毛巾把一片片脏污的绝缘子擦干净,特别是那狭小的凹槽内,积存的污垢只能用手指一点一点地抠掉。手指都抠破了,钻心地疼,但他仍然咬牙坚持,把那些绝缘子擦得像家里碟子、碗那样干干净净。

  “这样干活虽然辛苦,但每当看到万家灯火,孩子在亮堂堂的电灯下看书写字,工人在机器旁忙碌的身影,我们就感到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 ”许启金一番朴实的话语,展示了新时代大国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更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担当。(记者 聂扬飞)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