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两会朋友圈

  • 2021-03-08 05:2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聂扬飞 范孝东 李浩 吴林红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打好“种业翻身仗”。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优良品种选育推广,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如何切实有效地解决好“种子的问题”,推动民族种业振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与网友对此展开热议。

  提升种业科技创新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马传喜:

  粮安天下,种筑基石。种子是粮食安全的关键,也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可以说,谁掌握了种子,谁就掌握了农业科技的制高点。推进我国种业跨越式发展,需要在政策支持、机制创新、技术研发等环节实现更大突破。要不断提升种业科技创新能力,重视种质资源的收集,强化种业研究,进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一批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同时,切实强化植物新品种权保护,严厉打击侵权、套牌等违法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切实保护育种创新。

  @南部之星:种子从实验到实际应用费时费力,需要多一些资金支撑。未来还需要在种子防病虫害上多投入,有效解决小麦病虫害多等问题。

  @吹过皖北平原的风:当前,在农业科研领域存在人才缺口。要从农学人才培养、农学人才管理以及农学相关科研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加强人才队伍和产学研建设,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

  建立分级分类保护制度

  全国人大代表张莉:

  我国是世界上畜禽遗传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发现地方品种545个,约占世界畜禽遗传资源总量的1/6。但目前这些资源安全状况日趋严峻,地方畜禽品种数量整体呈下降趋势,亟需建立更为有力的保护机制,确保畜禽种源安全。应加快开展畜禽种质资源调查收集,推进畜禽种质资源保种场(区、库)建设,建立畜禽品种资源的分级分类保护制度。修订完善相关法律条款,补充对地方品种资源的基础研究和开发利用相适应的条款,适时启动地方配套法规制修订工作,为资源保护利用工作提供法律支撑。

  @一天清早:种子虽小,但是种子的事情不小。如果说“种子是农业的芯片”,那么种质资源则是芯片的核心,没有种质资源,农业育种创新将成为无源之水。要做好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确保优质资源得到充分保护利用。

  @麦熟话丰年:我长期在基层从事育种相关工作,深切感受到目前农作物育种规模化组织化程度还偏低,特别是商业化育种体系不够健全,生猪、奶牛等畜禽品种多世代、高强度、持续规范的性能测定和选育体系亟待建立。(记者 聂扬飞 范孝东 李浩 吴林红)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