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3-08 21:2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民政厅副厅长耿学梅.JPG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民政厅副厅长耿学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年来,民政部等部委通过政策鼓励、各省通过探索创新,开展了一系列家庭养老支持工作,部署如何对经济困难老年人实施家庭适老化改造,上海、浙江、江苏等地试行的“家庭照护床位”,以及一些地区推行的“喘息服务”等,都是家庭养老的支持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政策效果和社会效应。

  在调研中,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民政厅副厅长耿学梅发现,总体上,当前对家庭养老的支持工作,尚处于在地方探索阶段,在顶层制度设计上,家庭养老的基础地位尚未得到充分彰显,资金、项目对家庭养老领域的支持力度也未体现过多的倾斜,支持方式也有待进一步丰富、创新和完善。

  在耿学梅看来,家庭养老床位建设既有效解决城区养老床位供给瓶颈问题,降低养老机构床位建设成本,也满足了老人“养老不离家”的愿望,是应对老龄化加速的有效举措。

  对此,她建议建立“家庭养老床位”体系架构。搭建政策法规框架,完善家庭养老床位建设规范标准,实行全国统一又便于操作的标准化质量管理。积极探索建立更加科学的家庭养老床位为老服务指标体系、评估体系和监督体系,以及管理服务质量标准,避免缺乏统一规划、碎片化、多头重复投入不成体系的建设浪费资源和资金。用系统思维、信息化手段和统筹集成方法将涉及家庭养老床位项目统一打包建设。

  针对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照护需求,耿学梅建议逐步总结上海、浙江、江苏等地先行经验,在床位界定、服务流程、监管上逐步形成规范。“对有失能老人的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专业护理,远程监测等养老服务。家庭养老床位综合运营补贴标准应同等或高于养老机构床位财政补贴标准,鼓励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开办家庭养老床位,引导老年人就近就便居家照护,既满足老年人实际需求,又节约养老机构基建投资成本。”耿学梅说。

  目前,江苏、辽宁等省均出台政策,鼓励开发“代际亲情住宅”,鼓励子女与老年人就近居住,实现“一碗汤”的亲情居住距离。但耿学梅发现,在实际推行中,当前的“代际亲情住宅”仅为鼓励性政策,缺少真金白银的落地支持措施。

  她建议,通过政府补贴方式,对子女与父母就近居住(应以居住距离界定,如以1公里距离为准等)又承担照顾责任的给予购房补贴,鼓励子女与老人就近居住,方便探视照料。增加独生子女的探亲天数,保障请休假制度落实。(记者 彭旖旎)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