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创新实践③

  • 2021-03-09 02:3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郑莉

  牵住创新“牛鼻子”,协同攻关“绿科技”

  你听说过,公交车、环卫车有新“兼职”吗?在合肥市,每天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的公交车、环卫车就身兼空气质量“移动监测仪”的作用。

  2020年,合肥市蜀山区采购车载走航大气监测服务,在64台公交车、环卫车上安装走航监测仪。这是合肥市首次在公交车、环卫车上安装走航大气监测仪,项目实施后,能大大提升蜀山区空气质量监测能力与巡查效率。

  “创新性地利用公共交通车辆为载体,在公交、环卫车辆上搭载激光法颗粒物走航监测仪,监测PM2.5、PM10和挥发性有机物 (VOCs)在道路及周边的分布情况,相当于一次性投入数十台专业环保车辆、人员与设备,全年无休,在大街小巷不间断巡查、观测、收集与分析监测PM2.5、PM10和的挥发性有机物 (VOCs)浓度值污染信息。 ”日前,安徽境绿环境检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若愚告诉记者,“公交车+环卫车辆车载走航”监测项目,能够实现对全域动态监测大气颗粒物污染全覆盖,获取海量大区污染大数据,还能有效弥补监测盲区,通过高精度定位快速完成污染溯源,堪称是“城市空气巡查兵”。这一监测系统目前已申请37项软件著作权和发明专利。

  合肥市蜀山区生态环境分局大气污染防治科科长李尧飞表示,该项目可对蜀山区已建成的“智慧环保”系统形成有效补充,实现“固定+走航”、“动静结合”的监测模式,大大提升监测能力与巡查效率,有效化解大气污染巡查执法人力和物力不足的难题。从2016年到2020年,蜀山区PM2.5、PM10连续5年实现双降。从2016年到2019年,蜀山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连续4年被合肥市政府考核评为优秀等次。

  天蓝、地绿、水清,是每一个人对良好生态环境的向往和追求。

  背靠长江水的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经济贡献强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同时也饱受资源能源消耗和污染物高排放的困扰。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共同打造绿色发展底色,探索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新路子。

  为进一步推动环境产业的协同创新,2020年9月1日,2020长三角生态环境院士峰会暨G60科创走廊环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合肥举行。联盟紧紧牵住“创新”这个牛鼻子,聚合环境类高校及科研机构,打造技术创新团队,增强技术创新能力,着力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难题。

  “成立创新联盟,推动九城市环境产业协同创新和一体化发展,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生动实践。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环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秘书长张翔告诉记者,联盟由合肥市作为牵头城市,与上海、杭州等G60科创走廊其他八城市的环境领域专家学者、生态环境和建设等相关部门、节能环保领域相关企业共同组建成立,建设山清水秀产业优的长三角绿色生态走廊,加快环境领域科技成果孵化和产业集聚。

  上下游携手赋能,锻造环境产业链

  “实朴检测总部位于上海,专攻环境检测。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的趋势下,我们把目光瞄准了发展空间大、政府服务好的合肥。 ”日前,安徽实朴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管理人员徐莹莹说,作为合肥市蜀山区招商引资的重点环境企业,公司2019年落户蜀山经济开发区,短短两年就实现了稳步发展,先后承担了铜陵有色、杭州钢铁等大型场调项目的检测工作,与安徽环科院、上海市政院、国祯环保等进行了多次合作,近期已完成与中国环科院共同承担的安徽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工作。

  2019年10月25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环境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正式落户合肥市蜀山区。 “示范园区成为蜀山区融入长三角开展对接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也是蜀山区环境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 ”合肥市蜀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园区基本形成 “环保技术研发—核心基础零部件生产—环保装备制造—环境治理、环保工程及环保服务”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汇集了以中水三立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宝龙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宾肯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环境领域行业重点企业,环境产业已初具雏形,环境产业基础及链条初步建立,产业发展空间及载体有序开发。

  2020年4月30日,在安徽省“抓创新、抗疫情、促六稳”科技成果发布暨线上交易会开幕式上,合肥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现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中国环境谷”,为加速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环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以来,聚力环境产业领航企业,推动长三角九城市环境产业协同创新和一体化发展,为区域协调发展、一体化发展作出了新探索,为区域协同创新、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提供了新经验,也为“中国环境谷”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契机。

  “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环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主要筹建方,合肥市蜀山区围绕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顺势而为聚焦环境领域,成立了高规格的环境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全力推进产业发展。 ”合肥市蜀山区发改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在G60科创走廊联席办及G60科创走廊九城市的帮助下,合肥市蜀山区力推环境产业高端化、集成化发展,围绕“强链—补链—延链”原则,聚焦布局产业链,实现本地资源和外地资本、本土企业和外来企业、民间资本和创新技术的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截至目前,蜀山区已拥有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等4个国家级科研平台,以及城市污染物转化重点实验室等20个省级科研平台。该区正加快“天瑞金环境科技园”、“工投·慧谷环境科技园”等项目的开工建设步伐,为环境监测等环境高技术服务类企业提供发展空间。

  打造行业 “朋友圈”,推进跨区域环保治理

  前不久,在“中国环境谷”环境科技大厦三楼,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环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为理事单位安徽新媒正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举办了入会授牌仪式。

  “联盟将紧密协同成员单位,努力构建行业合作的新格局,遵从自愿、平等、互利、合作、非营利性的组织原则,促进环保单位之间的交流和深度合作、促进供需对接和知识共享、形成优势互补,推动我国环保产业逐步向规范化、标准化、智慧化发展。 ”张翔告诉记者,联盟联合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瞄准环境产业的最高端、最前沿,包括水、气、土、固废物等环境科技领域,吸引更多有技术、有产品、有实力的一流环境类技术企业集聚合肥市蜀山经开区。

  据介绍,联盟现有单位140余家,致力于整合行业资源,打造行业“朋友圈”,加强与设备研发和生产的高科技企业、数据平台公司合作交流,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深入沟通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促成专家委员会、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共同考察环境保护示范项目,加强区域内合作,发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示范效应,推进行业资源支持力度。

  产业发展离不开智力支撑。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环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文清、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建国为核心的专家委员会,联合相关高校及研发机构开展技术、标准和产业研究。 ”张翔表示。

  产业发展离不开优良的营商环境。为搭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政府与环境产业界沟通与交流的平台,促进环境相关政策、规划、标准等与产业协同并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环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牵头联系G60科创走廊九城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发起成立了“政策法规与产业发展组”,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在协助政府进行环境政策顶层设计的同时,优化政府在环境领域的管理职能,推动更符合实际的标准及规范的落地。 ”张翔说,工作组成立后,定期组织举办九城市政策规划研讨会,开展政策及形势研究,推动行业规则制定与推广,提供环境保护细分领域的相关政策法规信息及重点环保项目信息,从多角度分析环境领域的市场机会,发掘商业创新模式,预判产业发展趋势,推动环境企业卓越发展,引导环境产业健康发展。(记者 郑莉)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