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两会快评

  • 2021-03-09 05:1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吴林红

  今年全国两会流行 “简约风”:从政府工作报告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等各项报告,均按简本作口头报告,节省了许多时间。其中,政府工作报告耗时不到1小时,其他报告的时间更短。这一变化,是疫情防控要求,又是精简会风使然。但节省时间的意义显然不止于此。

  没有对比就没有发现。据媒体报道,与中国全国两会差不多同一时间,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围绕新冠疫情纾困方案,正在会上进行反复拉锯。一名共和党参议员为拖延参院辩论以及后续投票,利用议事规则执意提出“现场全文朗读628页议案”的要求。结果,参议院工作人员花了11个小时才读完全文,导致审议进程严重滞后。美国印第安纳州参议员麦克·布劳恩抱怨:“我觉得我们成了时间的俘虏。 ”

  马克思深刻指出:“时间是人类的发展空间。 ”掌握时间的不同方式,决定人类发展的不同命运。 “中国1小时”与“美国11小时”相比,两种开会方式乃至两种制度模式孰优孰劣,公正的时间必然会给出公允的结论。

  “一寸光阴一寸金”“时间就是生命”“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这些都是典型的中国时间观。在全国两会上,我们发现,不少代表委员都有一种紧迫感,争分夺秒的场景随处可见:分组会议“抢话筒”、讨论发言“捞干货”、议案建议“少套话”……中国人一直懂得时间的宝贵,新时代的奋斗者们更是如此。以去年为例,从抗击疫情到复工复产,从决战脱贫攻坚到决胜全面小康,中国一直在与时间赛跑,最终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时间回拨43年,自改革开放始,中国就在奔跑,大踏步追赶时代潮流;回拨72年,新中国成立,“时间开始了”;回拨100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发生了……对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来说,追逐一刻不停的时间,矢志一以贯之的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从某种意义上说,时间观就是世界观,就是奋斗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对于时间的理解,不是以十年、百年为计,而是以百年、千年为计。 ”今年全国两会恰逢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越发深刻地读懂一个百年大党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的博大胸襟、宏阔眼界、高远志向。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对于时间的理解有多深刻,对于目标的持守就有多坚定。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从“一五”到“十四五”,一个个五年规划(计划)的编制实施,见证着一代代奋斗者的光辉足迹,指引着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最宏伟的现代化进程。我们坚信,不论前进道路上有多少艰难险阻,都不能阻挡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

  时间,属于伟大的奋斗者!(吴林红)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3000万辆汽车背后的安徽力量


发布于2024-04-28 06:50:3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