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3-09 08:4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进入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鲜明主题。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必须抓紧抓好的工作。这一重要论述,对认识和解决中国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实现高质量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涵。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十四五”规划建议中也明确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站在100万亿GDP的全新起点上,中国经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三个“要求”,寓意深刻,极富远见,充满辩证唯物主义哲思,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廓清了思路、明确了重点。

  高质量发展,一头连着经济社会的目标,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发展质量高不高,最终要看百姓生活好不好。这就要求谋发展必须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必须聚焦百姓“急难愁盼”,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用高品质生活诠释高质量发展。“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高度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感受到高质量发展的温暖。“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等要求,既是对青海工作的具体指导,更是“对国家、对民族、对子孙后代负责”。

  方向决定道路,战略引领未来。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嘱托安徽“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 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近年来,安徽牢记嘱托、砥砺前行。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作出决议,明确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将“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更大突破”“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攻坚克难、实现赶超”作为安徽今后一个时期努力的方向、使命和任务。

  站在“十四五”规划开局的新起点,只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就一定能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不断攻坚克难、实现更大超越,让7000万江淮儿女在共赴新征程中共享新的幸福和荣光。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3000万辆汽车背后的安徽力量


发布于2024-04-28 06:5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