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两会好声音】

  • 2021-03-10 01:1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彭旖旎

全国人大代表张莉.jpg

  全国人大代表张莉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我国是世界上畜禽遗传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但目前这些资源安全状况日趋严峻,地方畜禽品种数量整体呈下降趋势。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兽药饲料监察所副所长张莉提出,当前,在种质资源保护单位职责、资源登记与共享、资源产权保护等方面还存在不完善不具体的问题,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工作带来诸多不便。

  “大部分保种场基础设施落后,保种群体规模小,技术力量不足,有部分地方品种未采取有效保护措施。”张莉认为,从资源鉴定评价上来看,对种质资源尤其是地方特有资源的特征特性和文化背景系统鉴定评价不深;资源研究方面,多数科研单位、企业之间缺乏资源互惠共享交流,各自开展研究,重复性强,缺少具有突破性的成果。

  对此,张莉建议,进一步强化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制度。加快开展畜禽种质资源调查收集,加快推进畜禽种质资源保种场(区、库)建设,推动资源登记交流共享,建立畜禽品种资源的分级分类保护制度。建立中央地方财政与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投入机制。

  此外,补充和修订完善相关法律条款。鼓励对地方品种资源的基础研究,保护知识产权,鼓励以市场为导向、资本为纽带、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遗传资源技术创新体系,奖励在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工作和品种选育、推广等工作中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

  “建议通过财政补助、社会赞助和利益回报提成设立国家和省级畜禽良种育种基金,保障育种机制的有效运行。”张莉建议,根据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加对单纯的经营者许可条件进行设置,增加对种畜禽场、资源场育种或保种的基本条件和要求,强化执法人员在打击违法生产、经营种畜禽过程中的处罚措施和手段。(北京特派记者 彭旖旎)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