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3-10 20:1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3月9日,安徽团分组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高”报告。

  孙其信、周建军代表建议,立法要紧扣重点领域、新兴领域,重视保障弱势群体、公共利益等,多立专门性法律,对专业性强的法律要听取专业人士意见;监督工作要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科技创新、“三农”工作、科技成果转化等,开展执法检查和听审专项工作报告。

  潘保春代表建议,修改企业破产法要明确对中小企业破产程序的设置;完善教育文化立法要加强对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的干预;在互联网等新业态立法方面,要加强对互联网尤其是网络犯罪行为的监管和打击。

  罗平代表建议,加快修订科技进步法,将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激励、加大基础科技投入、加强科研伦理道德规范审查、推进跨区域科技创新合作等纳入立法内容。

  彭寿代表建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要求深入调研,为相关立法提供支撑。

  李爱青代表建议,监督落实保障农业设施用地和农村产业发展用地的法律政策;制定乡村振兴促进法要体现优惠政策和人才振兴。

  董开军代表说,完全赞成“两高”报告。建议最高法院研究改进民事再审审查制度。一是推动修改民事诉讼法,在第199条增加“案件主要涉及事实问题,争议标的额不大,或者一审适用简易诉讼程序审理的案件等,当事人不服的,应向原审法院申请再审”规定;二是通过必要的司法解释,对199条中“当事人认为有错误的”情形加以限制。三是修改诉讼费用交纳办法,增加规定申请再审案件预收费制度。四是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完善“法院纠错在先,检察监督在后”的民事再审制度,允许当事人向检察机关申请抗诉。

  张天培、许继伟代表建议,强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司法保障,推进长三角区域司法资源优化配置,完善跨区域司法执行联动协作机制;适时出台司法解释,强化公民信息网络司法保护。

  左俊代表建议,明确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的相关制度,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陈冰冰代表建议,对提高司法公信力进行研究和实践,比如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够、民事与公益诉讼执行中遭遇“躲猫猫”等,希望能够在明年的报告中看到更好的解决方案。

  尹同跃、李素萍代表建议,对知识产权、数字经济、自媒体平台管理等给予更多司法关注;加强法院系统诉前调解,减少案件审理数。

  程鼎代表建议,推动依法不捕、不诉、不判实刑机制化、案例化,切实保护各类企业合法权益。

  周建军代表建议,在生态环保公益诉讼工作中要把监督政府违法行为作为重点;建立生态环保公益诉讼专家咨询制度。

  徐恒秋代表说,目前县区生态环境局作为市局的分局,其执法主体的合法性经常不被认可,建议“两高”作出司法解释,明确县区分局执法主体的合法性。

  陈建银代表建议,最高法要对人身损害赔偿有关司法解释的第3条进行修改,改变当前工伤索赔“同事不同价”和“双倍赔付”的现状,采取差额补偿。

  凌云代表建议,健全各级法检机关沟通会商机制,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持续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规范司法权力运行;结合办案实际参与社会治理,积极推进案源治理。

  耿学梅代表建议,加大打击欺老、骗老等违法犯罪行为力度,并优先立案、优先审理和优先执行,对困难老人减免诉讼费用和实施法律援助。

  檀结庆代表建议,完善打击网络诽谤行为的法律体系,明确网络平台管理责任,实行实名制,加大对管理不力甚至为追求平台流量而放低或故意引导网络诽谤行为的惩处力度。

  周福庚代表建议,在司法审判中要对驾驶员、行人特别是碰瓷者的道路违法行为区分处罚,并对运营车辆违法行为加大惩处力度。

  吴梅芳代表建议,加大对“以房养老”诈骗案件的打击力度;针对法检系统招人难、留人难采取切实措施。

  梁金辉代表建议,进一步保护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加大对制假售假的处罚力度。

  韩再芬代表建议,通过司法力量强化医院公益性定位和医护人员职业道德操守。

  王萌萌代表建议,把送戏下乡和送法下乡相结合,提升法律宣传效果;针对耕地非农化、农业面源污染等开展公益诉讼;就“小广告”乱象治理作出司法解释。

  罗建国代表建议,深入企业、学校、机关等开展司法宣传,创新将司法宣传融入企业文化、街区文化;地方法检人财物上收和系统管理要双向发力,相关部门要坚持原则、统一规范、尊重地方实际、落实检法责任,确保司法公正,并为法检履职提供保障。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