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全国两会代表谈】

  • 2021-03-10 23:5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彭旖旎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缺芯少魂”是产业之痛,汽车行业尤其如此。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在两会上呼吁,通过强化产业生态融合,突破车载芯片“卡脖子”技术。

QQ图片20210311113431.jpg

  尹同跃梳理发现,2020年,多部委联合发布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和国办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均明确提出推进车规级芯片的研发与产业化,加快智能化系统推广应用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2020年我国进口的芯片总数量约为5435亿个,进口总金额约为3500.4亿美元。”尹同跃说,与2019年相比,进口金额提升了14.6%,占全国进口商品总额的比例也提升至17%,“我国的芯片产业虽然在近年来获得了较大进展,涌现出现了一批优质企业,但我们对外依赖度依然很高,自主性仍不足。”

  为了解决上述难题,尹同跃建议尽快制定车载芯片技术路线发展纲要。由政府牵头制定详细国产车载芯片技术路线白皮书或发展纲要,明确车载芯片国产化率发展目标,加大芯片产业链建设及重点扶持。同时加大车载芯片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在知识产权的获取、归属、分配、转移和收益等方面,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国家利益。

  “汽车用芯片种类繁多,根据智能化程度不同,一辆汽车将会使用150-300种类型的芯片。”尹同跃说,芯片需要满足的车规标准,如需要满足车规芯片设计需求的IP及核心技术,需要掌握从车规芯片设计、验证、系统、软件全流程,符合功能安全、信息安全及车规可靠性认证等要求。对此,他建议行业协会成立芯片创新发展平台从标准、规范、人才、技术层面给予芯片行业、零部件行业与整车以支持。

  开发一款成功的芯片需要百万到亿级的投资,但面对国外的竞争,单个芯片的售价较低,需要百万颗甚至千万颗才能做到盈亏平衡,更重要的是需要有一张能够进行汽车系统进行“试错”的门票。“这就需要芯片生态与部件生态、整车生态有机融合,实现入门以及规模化。”尹同跃建议,国家、地方政府在产业链生态上给予政策的鼓励以及资金的支持。(北京特派记者 彭旖旎)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