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两会好声音】

  • 2021-03-10 23:5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彭旖旎

全国人大代表张荣珍.JPG

  全国人大代表张荣珍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随着老龄人口增多,我国已经进入老年化社会,养老问题成为家庭、社会和国家共同关心的问题。2020年12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就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提出四个方面23项举措,明确了健全老有所养、幼有所育的政策体系,提出科学谋划“十四五”养老托育服务体系。

  “当前,我国养老健康事业蓬勃发展。资本投入的养老机构如雨后春笋;社区养老服务如老年之家、日间照料室、居家便利餐厅、托老所、文化健身活动室等形式多样。”全国人大代表张荣珍认为,居家养老仍是主流,但存在照料人手不足,子女难以解决养家与工作矛盾。

  为了充分调动家庭-社区-社会资本等各方面资源促进养老服务健康发展,张荣珍建议加强社区养老设施建设,提升社区养老服务功能,构建以家庭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保障体系。

  目前,社区养老已经具备养老服务的基本要素,如绝大多数社区建有老年人活动室、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很多社区还建有便利食堂、居家养老服务站,具备提升社区养老的良好基础。在此基础上,张荣珍建议借鉴和采用社区幼儿园办学的模式和经验,办好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养老,也使更多老人养老不离家,增加老人对养老院的亲和感,也使子女能兼顾工作家庭和照料老人,释放更多劳动力投入到国家“十四五”建设中。

  此外,张荣珍鼓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开展医养和康养结合,加强慢性病监测防治,为半失能老人提供适当的医疗帮助,真正实现慢病在社区,急重病到医院,更大效率发挥社区医疗服务功能,也便于减轻社会养老机构办医的压力。(记者 彭旖旎)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