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记者听会

  • 2021-03-11 05:0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吴林红 范孝东

  “我是一名农民工代表,我来发个言。 ”3月9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刘丽抢到一个发言机会。她结合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谈了与法治相关的生活感受。接着,她话锋一转:“我想提3条具体建议。 ”

  “今年是‘八五’普法第一年,希望继续加强普法宣传。 ”说到这里,她举了一个例子,“2020年底,我们社区举行检察官送法到家门口活动,主要针对老年人举办法律讲座。法律讲座结束时,几个老年人拉着检察官的手,说着说着都哭了……”讲到这里,刘丽代表也哽咽了:“这一幕让我深受触动,他们的年龄跟我爸都差不多大。”后来,她才了解到,共有六七十位老人参加讲座,其中大约十分之一有上当受骗的经历。“他们被骗走的都是养老金啊,可是他们都不懂法,一点办法也没有。如果加强普法宣传,让这些老人也能学法用法,就有可能减少这种伤害。 ”

  “我的第二个建议也和老人有关,建议将一些涉老案件纳入检察公益诉讼。许多老年人打个官司不容易,有的官司还没有打完,人就走了,留下了无法弥补的遗憾。我想,公益诉讼应该帮他们一把。 ”

  “第三个建议是希望扫黑除恶常态化推进下去。”专项斗争以来,全国各地以雷霆之势重拳出击,打掉了一大批涉黑涉恶犯罪组织及其“保护伞”。“我想说的是,扫黑除恶真的解决了好多社会问题,帮助了很多人。只有常态化推进,才能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刘丽代表说。(记者 吴林红 范孝东)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