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3-12 05:2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吴林红 范孝东

  品牌是企业和消费者共同的追求,是供给侧和需求侧升级的方向,是企业乃至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近年来,我国品牌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一大批家喻户晓的中国品牌走出国门、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然而,与我国新时期新品牌的蓬勃发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极具中国文化象征和历史传承的很多老字号、老品牌逐渐消失在公众视野。 ”全国人大代表、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董事长潘保春告诉记者。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先后经历四次品牌创立高潮期,一大批深受国人喜爱的品牌一度风靡全国。这些老品牌凭借优质的产品和低廉的价格,赢得无数忠实的消费者,为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留下美好的时代记忆。 ”潘保春代表说,由于体制机制限制、缺乏市场灵活性、产品创新性不足等原因,很多知名老品牌逐步退出市场。以中华老字号为例,据相关部门统计,目前商务部认定的全国1128家中华老字号,仅有不足10%的品牌仍活跃在市场上,很多知名的老字号品牌都被搁置或已退出市场。

  潘保春代表建议,出台老字号、老品牌复兴计划,优先支持有价值、有传承的老字号、老品牌重新回归市场,通过涅槃重生走向复兴。从国家层面针对已经不再实际经营,但仍然具有品牌号召力、影响力,或者是人民情感所向的老字号、老品牌制定复兴计划,推动老字号、老品牌的复兴和商业化运作。鼓励支持老字号、老品牌持有人提出品牌复兴计划,依据计划给予协调资源,推动老字号、老品牌与新时代的产品相结合,让产品有品牌为支撑,让品牌有产品为依托。鼓励老字号、老品牌积极寻找新项目,通过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对接新技术、新产业和新项目,打通品牌与技术、产业和资本的链接通道。鼓励老字号、老品牌主动走出国门,给予走出国门的老字号、老品牌以政策奖励。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