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3-15 05:3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孙言梅

  淮畔珠城,千里淮河和津浦铁路穿城而过。大革命时期,水陆交通枢纽的区域优势,使得蚌埠会聚了大批修桥筑路的产业工人。1925年11月,我党在安徽境内领导的第一个由产业工人组成的工会组织——蚌埠铁路工会应运而生。 1926年1月,中共蚌埠特别支部成立,由此点燃蚌埠地区民主革命的星星之火。

20210304000488a.jpgB001_副本.jpg

  3月3日,蚌埠市群众在档案馆追忆蚌埠早期党组织创建历程。通讯员 张在兵 摄

  斗争意识觉醒

  在蚌埠市档案馆一楼展览大厅,一方玻璃展柜格外引人注目。透过展柜中斑驳模糊的图片史料及铁路老工人的回忆笔录,依稀可见烽火岁月中蚌埠工人群众反抗剥削和压迫的斗争。

  “在那个风起云涌的年代,蚌埠地区的工人运动与铁路密切相关。”蚌埠市档案馆讲解员方喆告诉记者。上世纪初,随着淮河铁桥建成,津浦铁路全线贯通,蚌埠地区产生了我省最早的一批铁路工人。到上世纪20年代,蚌埠产业工人已达5000余人,其中铁路工人有530人,是蚌埠地区当时人数最多和最集中的产业工人队伍。

  五四运动爆发后,北平南下的学生将消息传到蚌埠。随后,从城镇到农村,蚌埠地区工人、学生广泛开展罢工罢课、游行示威、抵制日货等声援活动。 1922年10月,蚌埠铁路机务处约200名工人自发成立蚌埠铁路工会,推举赵兴旺、王顺为工会领导人。 4个月后,为声援京汉铁路工人“二七”大罢工,蚌埠铁路工会举行同情罢工,致使津浦铁路交通大动脉瘫痪一天,这成为蚌埠地区第一次有组织开展的罢工斗争。

  “罢工后不久,赵兴旺在津浦大塘铁道附近被暗杀,蚌埠铁路工会被迫停止活动。这次活动虽然失败,却初步显示出蚌埠工人阶级团结起来的力量。”中共蚌埠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副主任郭照东说。

  播撒革命火种

  1925年11月,蚌埠铁路工会重新成立,这是我党在安徽境内领导的第一个由产业工人组成的工会组织。

  “新组建的铁路工会会员达350人,被分为20多个小组开展活动。 ”郭照东说。在中共南京地委的领导下,蚌埠铁路工会组织开办夜校,提高铁路工人的文化知识水平和政治觉悟;注意在会员中发现和培养骨干分子,并有重点地发展了优秀积极分子董天然、傅小泉等加入中国共产党,为蚌埠地方党组织的创建奠定了基础。

  1926年1月,蚌埠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中共蚌埠特别支部应运而生,支部4名党员全是铁路工会骨干分子。

  “与其他地区成立的早期党组织成员多为知识分子、农民不同,蚌埠特支是安徽境内成立的第一个由产业工人组成的党组织,彰显了蚌埠党组织的时代先进性。它的成立揭开蚌埠革命史的崭新一页。 ”郭照东说。

  同年春,中共蚌埠特支组织蚌埠铁路工会开展罢工,上百名工人集结在铁路办事处示威,反对铁路工头无理克扣工人工资和随意开除工人,最终迫使铁路当局接受工人提出的复工条件。同年6月,蚌埠特支改称蚌埠独立支部,直属中共上海区委领导。

  传承红色精神

  在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土地革命中,蚌埠地方党组织团结工农群众开展不同规模的工人罢工、武装抗租和农民暴动。 1930年10月,中共长淮(蚌埠)特委成立,先后领导淮河两岸凤阳、定远、阜阳等10多个市县党组织,发展120多个支部近2000名党员,为领导群众运动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证。

  抗日战争期间,蚌埠地区淮上抗日民主根据地、泗五灵凤抗日民主根据地在党的领导下,不畏艰难,坚持敌后抗日游击战争,为民族解放斗争作出贡献。

  在完成“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渡江战役中,随着一声令下,蚌埠境内淮河上先后架起7座浮桥,为50余万名部队战士和武器弹药提供南下通道;云集的粮食、煤炭等支前物资渡河分装转运,通过滚滚车流源源不断向南输送……

  岁月更迭,红色基因和革命传统激励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奋勇前行。在蚌埠市档案馆、革命历史陈列馆、渡江战役总前委孙家圩子旧址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建党节、国庆节都有不少群众前来追寻革命足迹,重温红色记忆。

  “这段时间,我们在筹划‘建党百年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希望用红色档案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中共蚌埠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李世昌说。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安徽加快打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发布于2024-04-15 06:36:2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