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榜样

记“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

  • 2021-03-21 01:3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柏松

  每天上午8点,74岁的外科专家张继洲都会按时到安徽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问病情、看病历、开处方……他对身边人说过一句话:“践行雷锋精神,就要像雷锋那样以满腔热情对待职业和工作对象。 ”

  在刚刚被授予 “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荣誉称号的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大医护工作者以有求大家应、有爱传帮带、有难众人帮的实际行动,把对雷锋精神的传承与医疗工作相结合,让学习雷锋精神蔚然成风。

  “是钟医生救了我,我非常感谢他……”这是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措美县消防部队战士索句曲培写来的一封感谢信,普外科主任医师钟伟至今保留着。

  那次手术发生在钟伟第二次援藏的第一天。消防战士索句曲培突发急腹症,随时会有生命危险。钟伟刚刚抵达目的地,还没完全适应高原反应,看着不住呻吟的消防战士,立即换上手术服,走进了手术室……

  第一例乳房包块切除手术、第一例无张力疝修补手术、第一例急性胆囊切除手术……连续3次援藏,钟伟创造了措美县医疗史上6个第一,架牢了皖藏人民友谊的桥梁,被山南市委、山南市人民政府授予“优秀援藏队员”称号。

  对口支援霍邱县人民医院、凤阳县人民医院;对口扶贫淮南市潘集区卢集镇秦圩村,为寿县癌症和大病贫困患者开辟绿色通道……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白衣天使一次次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

  时针拨回到一年前,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2020年2月9日,医院日间医疗管理中心副主任兼护士长夏晓丹没有任何犹豫,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淮南市首批援鄂医疗队。白衣执甲、向险而行。她作为医疗队副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淮南队护理组组长,带领13名护理人员进驻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承担145名新冠肺炎患者的护理任务。每天最早进舱、最晚出舱,主动承担正常护理外的医疗废物处置等危险繁重的工作,有时在舱内工作长达10小时以上……夏晓丹与战友们接力奋战,救治患者、疏导情绪、化解焦虑,圆满完成任务。 3月8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休舱,夏晓丹和淮南救援队迅速转战至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与来自包括钟南山院士团队在内的15支医疗队并肩奋战。

  “作为听着雷锋故事长大的一代人,雷锋‘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精神一直激励着我。 ”夏晓丹告诉记者,这段支援湖北的经历是她人生的宝贵财富。她先后获得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中国好护士·抗疫特别人物”称号,成为全国囊括此四项荣誉的唯一一名医护人员。

  医院院长杨立新告诉记者,近年来,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成立医疗卫生学雷锋服务队,与安徽医科大学、淮南师范学院等共建学雷锋服务基地、社工实训实习基地,常态化开展关心心脑血管健康和“小葵花”“健康小卫士”“南丁格尔”等学雷锋活动。在医院里,每位医护人员都是志愿者,学雷锋成为日常工作内容,造就了大批“雷锋式”好医生。

  在抗击疫情期间,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院区是淮南唯一定点收治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朱永兵和战友们累计治愈出院淮南市全部27例新冠肺炎患者。就在凯旋的当天,朱永兵骑着他的摩托车来到了淮南市田家庵区曹庵镇陈巷村,回到了“村医”岗位。

  “以前参加过安徽省青年志愿者下乡服务活动,特别能体会到村民就医时的无奈和困难。 ”2019年8月,接到安徽省健康脱贫百医驻村行动的通知,朱永兵便主动请缨,从坐诊转到入村,为村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填补了陈巷村没有村医的空白。

  张继洲的衣钵则已传给了儿子张健,张健已成为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他说:“雷锋精神就应该在一代代人心中薪火相传、留下烙印! ”(记者 柏松)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