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4-10 22:3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许梦宇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4月9日,“共赴春天,同话发展”新徽商新春大讲堂在合肥举办,特别邀请原安徽大学党委书记、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兼省社科院院长陆勤毅教授和安徽省委党校副校长袁维海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出席,就合肥历史文化与安徽“十四五”发展作精彩报告。数百家知名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学习,探讨新阶段新发展新机遇。

  袁维海教授以《谱写安徽新阶段新发展的新篇章》为题,从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作用入手,重点解读了在高质量发展主题下,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三个要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五个原则”;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六大目标”。

  袁教授通过最新的统计数据,层层解析我省现状和发展轨迹,通过展示我国创造的制造业奇迹、高科技创新,以及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我省存在的差距与优势潜力,深入剖析了我省实现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契机和挑战。

  陆勤毅教授深入讲解了《合肥历史脉络与文化特点》。陆教授以《合肥通史》为依据,详细介绍了合肥的历史脉络;用“连贯东西、融汇南北”精准概括合肥区位特点,从合肥是中国早期人类生活和原始文化发展的重要区域、合肥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合肥是中华文化南北东西交流的重要平台、合肥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重要贡献四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合肥在不同的历史阶段都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就人类历史发展总规律和阶段性特征的关系、中华文化和各区域历史文化的关系、合肥文化的包容性和创新性的关系、按常规发展和抢抓机遇发展的关系四个角度进行辩证分析,以古鉴今,鼓励每一位在合肥、在安徽创业、就业、施展才华的人坚定发展信心,再创新的辉煌。

  两场报告,内容丰富、角度新颖、逻辑严谨、数据详实,两位主讲嘉宾语言生动风趣、通俗易懂,引起了现场听众的深刻共鸣。新徽商企业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此次大讲堂活动,对安徽“十四五”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知,对合肥这座城市有了更系统的了解,也更加坚定了他们朝着高质量发展目标拼搏奋进的决心。

  新徽商大讲堂是新徽商传媒推出的企业家终身学习课堂,邀请国内外人文、经管等名家主讲,主题涵盖经济、社会、历史、地理、哲学、艺术等多个领域,旨在丰富企业家文化知识结构,提高新徽商人文素养,让企业家在博大精深的文化中汲取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记者 许梦宇)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