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4-13 01:0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张毅璞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巍巍丰碑,烽火江淮,在滁州市定远县藕塘镇塔山村的藕塘烈士陵园内,一座刻着“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大字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坐落于此。陵园现为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全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安徽省国防教育基地,这里展示着各类珍贵革命历史文物近千余件。

滁州藕塘烈士陵园 (3).JPG

  滁州藕塘烈士陵园

滁州藕塘烈士陵园 (4).JPG

  滁州藕塘烈士陵园

滁州藕塘烈士陵园 (5).JPG

  滁州藕塘烈士陵园

滁州藕塘烈士陵园 (6).JPG

  滁州藕塘烈士陵园

滁州藕塘烈士陵园 (7).JPG

  滁州藕塘烈士陵园

滁州藕塘烈士陵园 (8).JPG

  滁州藕塘烈士陵园

  近日,记者来此参观。讲解员向记者介绍道,定远藕塘是淮南抗日民主根据地的中心区,1939年初,新四军第四支队挺进皖东藕塘地区,创建了以藕塘为中心的淮南(时称皖东)津浦路西抗日游击根据地。刘少奇率中原局机关坐镇藕塘,直接指挥皖东乃至华中地区军民,广泛开展抗日反顽斗争,藕塘一度成为华中地区政治、军事的指挥中心。

  园中的革命纪念馆正厅屏风展示“名垂千古,浩气长存”八个大字,三个展室分别陈展有刘少奇、张云逸、郑位三、罗炳辉、谭震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过的历史足迹;这里有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赤卫队和姊妹团使用过的红袖标;有根据地军民使用过的大刀、长矛、两股叉;有1931年戴国卿英勇就义的场景画面介绍。其中抗日战争时期的陈列品居多,有军刀、手枪、手雷、望远镜、手表等战利品;有根据地军民开展大生产运动中自制的纺车、草鞋、棉鞋、棉被和自己印刷厂印刷的流通券、饭票等。

  展室后面一个放满鲜花的玻璃盒里,端放着三册精装的米黄色《革命烈士英灵录》,里面记载着2500名烈士的英名,其中团以上干部17人,连级以上干部110多人,中共党员有790多人,佼佼者有林英坚、余海青、陈世新、陈康琪等。为了扩大和丰富展出内容,陵园又增设了新时期英烈及模范人物的遗物展台。

  一名来此瞻仰先烈英雄事迹的少年队员告诉记者,通过参观了解,让自己明白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将来更要好好学习报效祖国,不负革命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生活。(记者 张毅璞)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