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支持“合芜蚌”争创国家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 2021-04-14 06:50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刘畅司晨

  “十三五”期间,安徽科技发展交出了优异“答卷”。今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我省科技创新又将如何“发力”?4月13日,全省科技系统贯彻加快建设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推进大会精神暨2021年科技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记者获悉,我省将力争到2025年,初步建成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和创新创业蓬勃发展的高水平创新型省份。

  【创新平台】

  积极争创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安徽省科技厅厅长罗平介绍,“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实施国家实验室建设专项推进行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航母级”创新平台。

  “发挥中国科技大学创新资源优势,加快量子科技等成果转化应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资本+产业’集聚区。”罗平表示,今年,我省还将设立量子信息科技重大专项,出台促进量子信息科技成果转化若干政策,引导和拓展量子信息技术在政务、电信、电力、国防、金融等领域应用,支持“合肥量子城域网”和“江淮量子干线网”建设,高标准布局建设量子信息专业化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加速器。

  同时,我省将积极争创国家级创新平台。支持中国科大安徽应用数学中心争创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支持中国科大、中科院合肥物质院等围绕优势学科(领域)创建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此外,在智慧农业、公共安全、新材料等领域争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力争到2025年,全省区域创新能力保持全国第一方阵并争先进位,一批前瞻性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初步建成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和‘高原’‘高峰’相得益彰、创新创业蓬勃发展的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罗平表示。

  【成果转化】

  支持“合芜蚌”争创国家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不再“沉睡”实验室,加速投入“应用场”……如今,畅通的科技成果转化渠道也成为安徽科创发展的一大优势。记者获悉,接下来,我省将以产学研融合为主线,继续完善成果转化体系。

  今年,我省将加快建设安徽科技大市场,着力打造以安徽创新馆为龙头、链接全省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和技术经理人,汇聚高校、科研院所重大科技成果和企业技术需求,“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的科技大市场。

  同时,办好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组织开展常态化科技成果路演展示对接活动。深化大院大所合作,支持一批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在皖设立研发机构,开展成果研发转化。支持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争创国家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此外,我省将采取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孵化效能。包括实施重大科技成果工程化研发专项,以企业为实施主体,支持重大科技成果在皖转化产业化;建立“沿途下蛋”机制,积极承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科学装置衍生成果在皖转化产业化;大力培养发展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经理人,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第三方服务;扩大技术转化小试和中试基地布局,培育新型研发机构等。

  【区域合作】

  出台合肥市贯彻落实《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的实施意见

  聚焦“共同体”,促进科创优势互补,今年,我省还将编制实施长三角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组织实施联合攻关专项。推进合肥、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两心同创”,共建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合肥将用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平台,加快科创资源共建、共享、共用,全面增强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研发力量,强化战略科技力量的支撑、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合肥市科技局局长黄群英表示,下一步,合肥将围绕国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等政策、规划,对直接明确的合肥事项,全面细化具体化;对普遍要求的事项,结合合肥实际做深做实;对属于沪苏浙特定的、合肥仍有作为空间的事项,积极谋划对接,在探索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制度体系和路径模式上作出“合肥贡献”。

  黄群英表示,接下来,合肥将出台“合肥市贯彻落实《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的实施意见”。同时,联合长三角城市建设重大创新平台,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区域优势产业创新协作,不断推动长三角科创一体化,着力打造区域创新增长极。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畅司晨)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