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4-16 06:1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林春生 刘洋

  从铜陵市区出发,一路美景不断,很快便到达长江边胥坝渡口。转乘轮渡,过夹江,不到10分钟便来到长江江心洲胥坝乡。 “铜陵以‘江南解放第一城’的殊荣永载共和国史册,当时我们的江心洲就是解放军渡江的一个‘跳板’。”铜陵市义安区胥坝乡党委书记盛柏平介绍。

  下船、登车,数分钟后便来到了群心村。这里建有渡江文化广场和“渡江第一船”雕塑。走入群心村乡贤文化馆,通过展板可以清晰地了解到渡江战役中铜陵涌现的英雄故事和人物。

  “1949年4月20日晚,人民解放军第24军70师和71师从江北无为一带发起渡江,迅速突破长江,在胥坝乡的文兴洲、东风泡等地成功登陆。 ”群心村党委书记方程说,村里有参加过渡江战役的老兵,在讲述渡江战役时说的最多的就是解放军战士不怕牺牲、勇往直前。

  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赋予群心村艰苦奋斗、勇于争先的独有气质。经过70多年艰苦奋斗,胥坝乡群心村已经“换了人间”。

  徜徉在群心村,美丽风光惊艳。白墙黛瓦的徽派民居优雅别致,遍地的油菜一片碧翠,洲上道路宽敞通达,有水、有花、有民居,一派秀美如画的风光!今年76岁的叶德林把村里的路叫“花园路”,他说,春天里,村里一路都是花花草草,空气清新,风景绝佳,很多村民都养成了早起走路的习惯。“你看我今天都已经走了将近5000步。 ”叶德林说。

  群心村现有4个自然村,2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近2500人。昔日交通不便、贫穷落后的群心村,近年来抓住美丽乡村建设机遇,以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先导,以自然风光为基础,以乡贤文化馆、渡江文化广场等红色文化为灵魂,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和文化内涵整体得到了提升,村居与自然环境相互协调,成为八百里皖江上一个美丽村庄。村里还利用红色文化和绿色风光搞起了乡村旅游,组建旅游公司,实现了村兴民富。

  “群心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一年将近200万元,我们用集体收益反哺村民,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福利。 ”方程介绍,群心村如今家家户户享受着免费自来水,儿童免费上村办幼儿园,60岁以上的老人按照不同年龄段享受敬老补贴,村里还组织了居家养老公益服务队上门为老人免费服务。

  内外兼修的群心村,如今成为拥有全国第三批美丽宜居村庄示范、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中国村庄2019特色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10个“国字号”头衔以及“长三角最具魅力旅游度假乡村目的地”称号的明星村。

  “在新时代传扬红色精神,我们村里的退捕渔民还自发地成立了长江清洁志愿保护服务队,这支平均年龄60多岁的服务队也被称作 ‘银发护卫队’。 ”方程说,“银发护卫队”队员肖吕应被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评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20年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当选“中国好人”,服务队集体还被评为“安徽好人”、安徽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月评十佳”。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