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4-16 06:1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沈宫石

  4月1日,位于芜湖三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团洲村“百万雄师渡江第一船纪念展厅”,迎来了“特等渡江英雄”车胜科的后人车玉铸先生。从深圳远道而来的他,特地选在清明节前,前来渡江战役主战场,缅怀革命先辈,回顾那段充满革命激情与牺牲精神的烽火岁月。

  4月的江城芜湖,风和日丽。在当年“百万雄师渡江第一船”登陆地团洲村夏家湖,战争的硝烟早已远去,只有那奔流的江水似乎在向人们述说着那场永载史册的战斗故事。

  1949年4月20日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突击集团率先发起渡江战役,首先在长江裕溪口至枞阳段发起进攻。当日19时20分,人民解放军中突击集团所属第九兵团二十七军七十九师二三五团开始从江北无为县白茆洲的沟渠里拖出隐蔽的船只,翻坝入江,一字排开,准备渡江。

  二三五团是赫赫有名的“济南第一团”,屡立战功。在渡江战役中,该团一营和三营担任全军的突击队。根据战役部署,这支部队担负从繁昌夏家湖、庙下陈一带率先突破国民党长江防线的任务。到20时15分,该团已将大部分船只拖过了江埂,泊于江畔。万事俱备,只待号令。每只船配置一个班、一个机枪组、6名船工及连排干部,计20余人。大家都急切地等待开船进发的命令。

  此时,团部下达命令:各部整理好船只,“听令开船”。由于过分紧张激动,一营通讯员传错了口令,将“听令开船”误传为“立即开船”。一营三连二排五班在班长刘德翠的率领下划动战船。战船犹如离弦之箭冲了出去。旁边的船只也以为战斗已经开始,纷纷划桨开船。每船3支大桨,4支小桨,划得飞快。一时间,全团上百条船,黑压压—片,如猛虎扑食般冲向江心,直向长江南岸飞驰。就在五班驾船行驶到离长江南岸100米处时,被国民党繁昌江防守军发觉,立即枪炮齐发。五班所乘的船只冒着敌人密集的炮火,仍然冲在最前面,于21时左右在当时的繁昌县保兴乡夏家湖靠岸。

  当时,夏家湖地段仍为枯水期,因江岸崩塌造成地势陡峭。于是,首先到达岸边的4名战士,立即架梯攀登。刚刚架起的梯子立即被敌方炮弹炸断。战士李世松迅速以肩扛梯并高喊:“同志们快上! ”全班战士迅速踩着他的肩膀,登上被炸断一截的梯子,互相推拉,攀登上峭壁,立即向国民党守军发起冲锋。在第一道壕沟和江边地堡被占领之后,五班随即按照事先布置,打出了3颗红色信号弹。这时团长王景昆和参谋长单文忠所乘船只正驶在江中心,见到空中的信号弹后,马上用报话机向七十九师师部报告:“饭做熟了!饭做熟了!”这是约定的联络密语,意思是“登陆成功”。此时,王景昆看看手表,时间是21时15分。由于二三五团一营三连二排五班所乘之船最先到达并最先登上南岸,因此被称为“百万雄师渡江战役第一船”,在渡江战役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如今,在当年渡江战役第一船登陆的地方,静静地矗立着一块质朴无华的石碑,上面书写着“百万雄师渡江第一船登陆点”几个大字,无声地述说着当年的铁血横渡,追忆那些为新中国诞生而奋斗和献身的英雄先烈。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