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4-16 12:3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汪乔 李轶晗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全面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意义尤为重大。记者从4月16日召开的安徽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必方介绍,《意见》共30条,这也是我省连续第9年出台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30条”文件。根据《意见》,省财政将安排约130亿元,支持“三重一创”、“五个一”创新主平台、制造强省等。

QQ图片20210416115754.jpg

  突出强化科技战略支撑 增强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安徽考察,都对创新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安徽要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在“十四五”时期全国省区市排位中继续往前赶,关键靠创新。  

  《意见》围绕增强科技创新策源地功能,构建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建设,从推动基础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积极招才引智等方面给出系列政策举措,促进我省创新能力继续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

  根据《意见》,我省将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省在市县先行投入基础上,给予单个项目最高1000万元支持。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鼓励各市按企业上年度研发投入较前两年平均研发投入的增加额给予一定比例资金补助,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研发机构、发明专利全覆盖。

  为促进成果转化,省财政分别安排2亿元,注资省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和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有限公司,采取股权投资、融资担保等方式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

  在加强人才培育引进方面,2021年,省财政统筹安排各类人才专项资金6亿元左右,支持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平台建设等。

  突出高端前瞻布局 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力

  《意见》延续支持产业发展的财政激励等政策,并创新支持方式,省财政安排130亿元左右,采取项目贷款贴息、股权投资、投资基金、“借转补”、事后奖补等方式,支持“三重一创”、“五个一”创新主平台、制造强省等,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产业技术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切实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

  突出问题导向 更加精准有效支持市场主体

  《意见》重点回应企业反映集中的融资难、成本高等问题,坚持“把该减的税都减到位,把该降的费都降到位”,提出很多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增强融资能力的政策举措,帮助企业降本增效、降压减负。通过系列降成本举措,加上结构性减税政策,可大幅降低企业成本。

QQ图片20210416115758.jpg

  突出扩大内需战略 着力增强投资增长后劲

  《意见》除了继续坚持过往扩大投资的好政策外,今年特别在扩大招商引资上“增量加墨”,借鉴外地好做法,提出设立招商引资专项资金、“一事一议”重点支持、设立专业化招商公司、基金招商、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常态化等。同时,在扩大消费、流通体系建设、对外贸易等方面提出系列支持政策。

  突出改革开放 推动发展活力动力持续迸发

  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推动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

  《意见》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财税管理体制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等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尤其强调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好“四送一服”集中活动,帮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题,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

  突出民生改善 促进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意见》围绕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就办好就业、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实事,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分别提出了系列支持举措,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记者 汪乔 摄影 李轶晗)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