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4-20 09:39
  • 来源: 中安视频
  • 作者:

  开栏语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历程。百年砥砺奋进,百年岁月峥嵘。浩瀚历史,不能冲淡人们对英雄的敬仰;岁月绵长,无法流逝人们对红色岁月的怀念。

  在中国共产党迎接百年华诞重要时刻,中安视频策划推出《红色密码 江淮印记》专题,带领网友重温江淮大地红色印记中具有重要意义的红色经典、心动时刻、革命先驱等,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光荣和梦想,凝聚蓬勃向上力量。

  今天我们推出第一期《TA的名字 永烙心间》,一起铭记烽火硝烟岁月中闪亮的名字,让英雄精神激励更多人,牢记初心再出发。

 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陈独秀

  陈独秀(1879-1942),安徽怀宁人。陈独秀是新文化运动的旗手、五四运动的总司令。1921年7月中共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陈独秀作为主要创始人之一,被选为中央局书记。从中共一大到五大,陈独秀先后担任中央局书记、中央局执行委员会委员长、中央总书记等职务,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主要领导人。

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项英

  项英(1898-1941),湖北武昌人。1922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共早期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之一。项英同志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工人运动的著名活动家,党和红军早期的领导人之一,新四军的创建人和主要领导人之一。1941年1月皖南事变发生,叶挺项英等人率部突围。项英后隐蔽在泾县茂林山区,1941年3月14日,在茂林赤坑山蜜蜂洞被叛徒杀害。2014年9月项英入选中国首批300名抗日英烈名录。

安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书记曹蕴真

  曹蕴真(1901-1927),安徽寿县人,1922年春,在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是皖西地区入党较早的共产党员。他是寿县早期党、团组织的创始人之一,曾任安徽省第一个党支部——寿县小甸集特别支部的书记。1927年10月,由于积劳成疾,不幸逝世,年仅27岁。

中共安徽省委首任书记王步文

  王步文(1898-1931),安徽岳西人。1923年10月,王步文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2月15日,中共安徽省委在芜湖成立,王步文任省委代理书记兼宣传委员,3月任省委书记。1931年4月6日上午,由于叛徒出卖,王步文在芜湖柳春园楼主持省委工作会议时被捕。1931年5月31日上午,王步文昂首挺胸走出牢门,高唱《国际歌》走向刑场……年仅33岁。

  红一军军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许继慎

  许继慎(1901-1931),安徽六安人。192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4月,许继慎奉命来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负责组建红一军,任军长兼红一军前委委员、中共鄂豫皖特委委员。1988年,许继慎被中央军委确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36位军事家之一。

安徽省为革命牺牲的第一个共产党员杨兆成

  杨兆成(1902—1926),安徽怀宁人,1926年春入党。在90多年前的安庆,年轻的杨兆成积极组织和领导广大民众开展反帝反军阀的斗争,以共产主义信仰唤起民众。他被反动军阀逮捕后,宁死不屈,1926年9月10日晚,杨兆成在蚌埠小南山下英勇就义,年仅24岁。杨兆成是安徽省为革命牺牲的第一个共产党员。

淮北抗日根据地主要领导人彭雪枫

  彭雪枫(1907-1944), 河南镇平人。1926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皖南事变后,彭雪枫担任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兼淮北军区司令员,领导开辟、巩固和发展了淮北抗日根据地。彭雪枫亲自编写《游击战术》、《战略战术讲授提纲》等教材,到抗日军政大学授课,并主持创办四师骑兵团、拂晓剧团和《拂晓报》。他文韬武略,智勇双全,在淮北人民心中具有崇高的声望。

中共隐蔽战线的卓越领导人李克农

  李克农(1899-1962),安徽巢湖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李克农是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外交家,我党我军隐蔽战线的卓越领导者和组织者。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他以对党无限忠诚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在紧急关头保卫了党中央的安全,在关键时刻向党中央提供了决策性情报,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中共民主革命时期的卓越领导人王稼祥

  王稼祥(1906-1974),安徽泾县人。1928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王稼祥与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一起,并称中国工农红军的四大领袖。在遵义会议后,王稼祥被增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同毛泽东、周恩来组成三人军事小组,指挥红军的行动。1943年7月,王稼祥首次提出"毛泽东思想"的科学概念,对于把"毛泽东思想"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做出了重要贡献。

共和国“两授上将”第一人洪学智

  洪学智(1913-2006),安徽金寨人。1928年参加革命,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29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洪学智是我军现代后勤工作的奠基人和开拓者。洪学智身经百战,功勋卓著,1955年和1988年分别被授予上将军衔,是全军唯一一位两次被授予上将军衔的人。


     顾问:中共安徽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安徽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 聂皖辉

  策划:杨玥玥 黄娜娜

  执行:杨艳红 王冰燕

  视频:徐顺

  海报:孙维康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