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4-22 15:3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陈昌盛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4月22日上午,“皖美”安徽全媒体集中采访3号线记者团参观了芜湖南陵全国快递科技创新试验基地和中通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项目“芜湖市双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近年来,南陵县抢抓我国快递行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期,敢于在“窗口”挖资源、向“风口”要效益,以打造南陵全国快递科技创新试验基地为切入点,加快推进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首位产业建设,获批省重大新兴产业工程和省智能装备制造特色小镇。

  2017年,南陵县会同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编制《南陵县打造中国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示范基地规划(2017—2025)》,聚焦“丰富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三大目标,规划布局3000亩快递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重点发展快递收寄、分拣、运输、投递、仓储各环节智能装备制造。2017年12月,国家邮政局授予南陵全国目前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全国快递科技创新试验基地(南陵)”称号,并明确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作为基地建设对口指导部门。2017-2018年,同中科院微电子所及顺丰、“三通一达”等业界龙头巨擘全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18年,先后落户了总投资6亿元、占地278亩的中通智能装备制造项目和总投资5亿元、占地252亩的中科微至产业园及机械创新设计研究院项目,现已基本建成投产;2019年又成功引进总投资25亿元、占地1500多亩的韵达综合体项目。

QQ图片20210422143335.jpg

QQ图片20210422143338.jpg

  此外,强化技术创新试验试点也是基地一大特色。与国家邮政局共同组建的国邮快递智能物流装备(南陵)产业技术研究院,启动了面向5G的检测认证、干线快递物流无人车、快递末端配送无人车、快递无人机、新一代智能快递柜、智能安检核验、智能收寄验视、智能仓储应用、区块链应用、快递绿色包装等十大实验室建设。韵达无人机、无人车已启动试点运行并完成技术数据积累,中邮科技等无人机、无人车落地试运行。

  中通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项目——“芜湖市双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中通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属于中通智能板块,主要生产快递物流分拣设备、配套装备及面向快递物流行业的其他智能设备。

QQ图片20210422143345.jpg

  工厂采用封闭式管理,通过自动化,数字化和信息化,全力打造智能新工厂。同时引进苏州、上海等地区近10家供应商来南陵投资,并重点加强与芜湖当地供应商合作,重新打造优质的本地供应链。2020年实现产值2.55亿元。随着一、二期项目的快速推进,预计未来5年,产值将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项目全部达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2亿元,可解决500余人就业。(记者 陈昌盛)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