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4-22 15:3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章蕾 马罡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铜陵市天门镇金塔村,大部分村民手中都有一本特殊的红色储蓄卡,发卡“机构”是村里的“美德银行”,存储的是“美德”。

  “弘扬孝道文化、营造温馨金塔是我们提出并推行德治的一个抓手。”金塔村党总支书记梅香胜说,该村通过建立村级美德银行,设立美德账户,以此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创新文明村风建设。

金塔村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村民发放“美德银行储蓄卡”。.JPG

金塔村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村民发放“美德银行储蓄卡”

  在“美德银行”里,志愿者们只要参与文明创建活动,就会获得相应的积分。积分可以用来兑换生活用品或者作为年终奖评的依据。记者注意到,“美德银行”里还设置了“微心愿树”,上面记录了困难老人与留守儿童的“微心愿”,已有60多个志愿者认领。

文明村风创建成效明显。.JPG

文明村风创建成效明显

  “有了志愿者服务队后,为老人理发、森林防火、秸秆焚烧或者是疫情防控、防汛防灾的现场,都有他们的身影。”梅香胜表示,目前,村里志愿服务队成员有300多人,参加过志愿服务的党群志愿者达600多人次。该村以党建引领文明实践,在建立村史馆、美德银行、党建广场后,又开辟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老年人日间照料(配餐)服务中心等四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文明兴,人文和谐;产业兴,强村富民。

金塔村与企业共建供销合作社。.JPG

金塔村与企业共建供销合作社

  除了积极推进文明实践,该村还积极发挥“头雁效应”,不断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促进“三产融合”。金塔村村域面积8.4平方公里,有3个工业企业、6个农业企业。“引进本地外出创业成功人士回村投资,我们称之为‘归雁经济’。”梅香胜说。

  任绪平就是“归雁”之一。2018年7月份,他回乡开办了一家中药材公司,流转农民土地1300亩,与村委会合作建成金塔康养小镇,打造药膳美食、民宿养生、药景观光、药品销售旅游休闲为一体的中药材田园综合体。当下时节,田园里种植的百合、虞美人、紫芥兰、芍药已争相斗艳,为村容村貌又增添几分色彩。

虞美人开的正盛。.JPG

虞美人花开正盛

  据悉,中药材种植、电商销售、农旅等“三产”的融合发展,带动了金塔村100多名劳动力常年就近就业。2020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3万元,村集体经济纯收入81.28万元。(记者 章蕾 视频 马罡)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