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4-23 12:24
  • 来源: 人民网安徽
  • 作者: 赵越

  “大别山安徽红色区域中心”纪念馆外景。霍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什么这个纪念馆叫做‘大别山安徽红色区域中心’,请跟随我来看一看。”“这块柱子上写的是诸佛庵民团起义,它的意义十分重大,打响了六霍起义的第一枪……”4月22日,安徽省六安市霍山县“红色领航 绿色振兴”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启动,霍山县委书记项跃文现场客串讲解员,带领全国二十几家媒体记者领略革命老区红色基因,感悟老区红色故事。

  从厚重的红军公田碑到字迹依然清晰可见的苏区发行的货币……大别山安徽红色区域中心纪念馆采取以时记事、以事记人、适当集中的方式陈列布展,展出图片800余张、文物200余件,全面展示霍山作为安徽省红色区域中心萌芽、形成、发展和建设的发展过程;展示从大革命到解放战争时期各个历史阶段发生在霍山的重大历史事件,以及霍山传承红色基因、致力绿色发展所取得的成就。

  霍山县委书记项跃文向记者们讲述老区红色故事。人民网 赵越摄

  记者参观时了解到,该纪念馆以“红色中心,峥嵘岁月”为主题,共分为“序厅”“星火燎原,红色中心”“艰苦征战,红旗飘扬”“同仇敌忾,英勇抗日”“千里挺进,逐鹿中原”“薪火相传,红源流长”“红色传承,绿色发展”七大主题展区,通过场景营造、全数字沉浸式影院、互动投影秀、雕塑微剧场、微缩模型、电子地图、大型油画等现代声光电等多媒体科技手段,重点打造10余处亮点,再现了一段波澜壮阔、英勇抗争的革命历史,以及霍山人民前仆后继、无畏牺牲的英雄气概。

  展馆还采用数字微缩剧场的形式重点打造两场战斗——鹿吐石铺大捷、皮旅在霍山清风岭磨子潭两战两捷;通过场景、雕塑与数字多媒体结合,着重刻画舒传贤、刘淠西、喻氏六杰等一系列英雄人物,再现革命先烈们为了革命的胜利誓死如归、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

  序厅主雕塑群“红旗颂”。霍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如今,大别山安徽红色区域中心纪念馆已成为霍山的红色文化地标、红色旅游目的地、红色教育基地,成为大别山知名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霍山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徽省红色区域中心。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红色领航’,高标准打造红色阵地、高质量建造红色堡垒、高水平塑造红色队伍,用‘坚贞忠诚、牺牲奉献、一心为民、永跟党走’的大别山精神,滋养着一代代老区人民奋勇前行。”霍山县委书记项跃文说道。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