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4-25 12:1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章蕾 马罡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日品特色农产品,夜赏酷炫灯光影。黄山市拥有优越的乡村生态环境与丰富的乡村文化资源,以此为基础,该市致力于促进乡村旅游提质转型,各类乡村旅游品牌与旅游业态不断涌现。乡村随之热闹了,更好玩了,村民也更富足了。

  

  “农”幸福 差异化发展乡村游

  “同村有20多个村民都在这里上班,每个月3000块钱。比以前种田地赚的多了,也轻松多了哩。”4月22日,黄山市棠樾村村民王宝珠照常来到离家不远的“四月乡村农艺场”,开始了当天的工作。她一边清除着杂草,一边与记者说着如今的生活,嘴角上扬,脸上洋溢着浓浓的幸福。

王宝珠(右)正在和同村村民在“四月乡村”科技馆里劳作。.JPG

王宝珠(右)正和同村村民在“四月乡村”科技馆里劳作

  2018年3月份,黄山市现代休闲农业产业园“四月乡村”项目正式投建,流转1500多亩土地,用于打造现代休闲乡村旅游区。

  “游客大老远来还是想看点不一样的,做好差异化,能与歙县丰富的传统旅游资源实现互补。”“四月乡村”总经理朱社明思路十分清晰。记者看到,园区里建设了航天育种示范基地,现代农业示范区、太空体验馆、研学营地、观光工厂等11个子项目,游客前来赏景、研学、体验均有处可去。“现在还没正式开园,就已经能看到‘人气’了。去年游客最多的一天有近万人呢。”朱社明说。

  在“四月乡村”的现代农业科技馆里,有一块专门用来展示“田园徽州”品牌农产品的区域,品牌负责人王朋正在给参观团介绍情况。

王朋给参观团介绍“田园徽州”品牌。.JPG

王朋给参观团介绍“田园徽州”品牌

  “黄山生态好,农产品品种繁多但品牌杂乱,没有市场竞争力。”王朋介绍,“田园徽州”是黄山市委、市政府打造的市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用于系统性品牌性发展。如今依托“四月乡村”等各方的努力,“田园徽州”已成功走进商超,农民种植积极性越来越高,腰包也越来越鼓。

  “石”有趣 多业态留住年轻人

  与黄山其他景区相比,西递石林可以说是一个又年轻又古老的景区。年轻是因为它对外开放还不久,古老是因为它的石林已有约5亿年的历史。

西递石林每一层岩石形状各异.JPG

西递石林每一层岩石形状各异

  西递石林地处西递镇叶村,距离世界文化遗产地西递景区仅5公里。石林分布面积达32公顷,是黟县独特的喀斯特地貌。整座山由无数奇峰异石构成,每一层岩石形状各异,千姿百态,洞穴沟壑,星罗棋布。每一块石头,大小不一,姿态万千,似猛虎恶兽,如人物雕像……身临其中,不禁让人感叹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神奇与美妙。

  “石林有阳刚之美,种上不同的花卉,能形成鲜明的对比,更迎合年轻人的审美观。”石林景区负责人汪春松想通过多业态发展,将石林年轻化,获得年轻游客群体的青睐。

西递石林里新增了众多网红娱乐项目,吸引更多年轻群体。.JPG

西递石林里新增了众多网红娱乐项目,吸引更多年轻群体

  为此,景区里不仅有震撼的花海石林,还新增了高空管式滑道、高空玻璃水滑、滑草、彩虹桥等众多“网红”娱乐项目,加上石林本身的神秘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

  灯光炫 夜经济点亮古徽州

  夜晚来临,黄山市西递景区内光影绰绰。再现西递古村落发展历史的水幕电影方才落幕,酷炫动感的音乐喷泉又翩然而至,引得游客发出阵阵赞叹。

灯光秀引得游客纷纷驻足观看。.jpg

灯光秀引得游客纷纷驻足观看

夜经济点亮徽州古村落.JPG

夜经济点亮徽州古村落

  据黟县徽黄旅游集团营销中心总监胡维民介绍,“西递传奇”是国内首个以徽派古村落为主体,以巷弄、溪流、湖泊为线路的灯光秀项目。整个光影秀分为历史建筑群、田园风光、生态与自然、特色巷道等七大片区,用高科技的光影互动,突出徽州特色,真实再现了西递悠久的历史文化与古建筑之美,实现了历史与现实的时空跨越。

  “发展‘夜经济’是提升城市消费需求、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有力举措。”胡维民表示,“西递传奇”于2019年中秋之夜首次晚间开门迎客,点亮了夜幕下的徽派古村落,也成功带火了当地的“夜经济”。(记者 章蕾 视频 马罡)

夜经济点亮徽州古村落 (3).jpg

夜经济点亮徽州古村落

夜经济点亮徽州古村落 (2).jpg

夜经济点亮徽州古村落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