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牢记嘱托

  • 2021-04-26 05:2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范克龙

  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开放发展战略,牢固树立大开放意识,持续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促稳提质,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内陆开放新高地正在加速崛起。

  安徽自贸区建设深入推进,创新成果初步显现

  3月4日,全省首个针对自贸试验区专设的贷款产品落地,标志着合肥片区搭建的一站式 “金融超市”10类产品全部上线运营。目前,“金融超市”产品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近5000家,累计支持资金近100亿元。

  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建设,掀开了我省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新篇章。安徽自贸试验区揭牌以来,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要义,在重大改革试点、重大项目推进和重大政策创新等方面形成了一批标志性建设成果,初步形成了一批制度创新举措。

  “自贸试验区建设,本质是通过制度创新,打造开放包容的创新产业体系、自由便利的投资贸易体系、安全普惠的金融环境体系和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促进人财物在自贸试验区内更好地自由流动,进而惠及更多企业和人民群众。 ”省商务厅副厅长、省自贸办常务副主任刘光表示,截至今年3月底,安徽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企业5032家,签约入驻477个项目,协议引资额3317.76亿元。

  安徽自贸试验区揭牌以来,各项建设工作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金融产品和服务不断创新,金融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省首个针对自贸试验区专设的贷款产品落地合肥,截至2月末,投放金额3000万元;积极探索“银行+征信+担保”“股债联动”等金融业务模式,运用大数据信用评级信息为自贸试验区内中小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支持,截至2月末,累计为8083家中小企业提供信用贷款68.6亿元。

  2020年,合肥中欧班列开行568列,增长35.2%。合肥经开区综合保税区通过验收,安庆综合保税区获批设立。大众新能源汽车中国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总部、蔚来汽车中国总部落户合肥。

  外贸形势企稳向好,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4月7日,蔚来汽车第10万台量产车顺利下线。作为安徽自贸试验区首批重点推进项目,蔚来汽车一季度共销售1.98万辆汽车、同比增长420%。

  一季度,我省进出口强劲反弹。据海关统计,一季度安徽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6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7%。其中,出口831.7亿元,增长47%;进口632.9亿元,增长25.1%。

  “十三五”期间,我省进出口总额实现大幅增长,由488.1亿美元增加到780亿美元,年均增长9.8%,总量由第15位提升至第13位,外贸形势稳中向好。

  “全力以赴稳外贸,着力打造外贸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为了应对疫情造成的外贸供给端和需求端双向冲击,我省千方百计稳住全省外贸基本盘,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国内外市场更好联通、相互促进,外贸在变局中表现出极强韧性,呈现企稳向好的发展态势。据统计,2020年,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406.4亿元人民币,外贸规模再创年度历史新高,比2019年增长14.1%。

  外资规模不断扩大,投资结构不断优化

  外资是稳定经济增长、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十三五”期间,我省始终将加快开放发展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我省与227个国家和地区保持着友好经贸往来,来自92个国家(地区)的外国投资者在我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近1700家,累计11000家。

  “十三五”期间,我省利用外资规模不断扩大,由136.2亿美元增加到183亿美元,年均增长6%以上。 “去年,特别是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大幅下降背景下,全省实际使用外资逆势增长,达到183.1亿美元、增长2.1%,全省FDI为103.9亿人民币、增长9.2%,高出全国3个百分点,超额完成年度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20年底,全省累计批准(备案)且在册的外商投资企业3668家,累计吸收外资1205.5亿美元。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以来,我省利用外资结构不断优化,由传统制造业逐步覆盖到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等,一大批大企业大项目落地,引进17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来皖投资,累计已有89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在皖设立166家企业。(记者 范克龙)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