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行业大咖畅谈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

  • 2021-04-27 06:49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蒋瑜香 吴奇

  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将会给人类带来哪些改变?如何让人工智能更好地服务人类……4月26日下午,“头雁起江淮 ‘AI’看安徽”人工智能论坛在安徽创新馆举行,来自科技界和人工智能产业界的专家学者,及相关人士等200余人参加。在本次论坛上,行业大咖畅谈AI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机遇和挑战,带来一场精彩的人工智能“思想碰撞”,让参会者对人工智能发展充满期待。

  在许多科幻片中,出现了一些人机结合的智能人,这一情景在未来真的会出现吗?浙江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潘纲带来了一场《脑机混合智能》报告。

  潘纲介绍,AI与脑的交叉有两种路径,一是仿脑,以计算模拟生物脑获得智能能力;二是联脑,以脑与机的信息连接与融合,获得智能能力。

  “在当前的技术下,让脑机深度融合成为可能。”潘纲说,光、电、磁和声等观测与调控技术,为理解大脑、连接大脑提供革命性的新渠道。

  在论坛上,潘纲介绍了一些当前“AI与脑”融合的实验,通过AI技术的结合,让实验对象得到了改变,甚至是逆袭:在实验室中,科学家们通过光遗传学方法,有选择地激活小鼠内侧前额叶脑区的神经元,将使平时一直处于劣势的小鼠,就像服用了“大力神丸”,变得勇气倍增,并成功将优势小鼠逼出玻璃管道。

  “此外还有其他许多实验例子,比如通过AI与脑结合,研究人员进行了猴子意念控制机械臂、侵入式人意念控制机械手完成‘剪刀石头布’等研究。”潘纲说,当前各国科学家都在对脑机混合进行研究和探索,相信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未来将对人类生活产生重大改变。

  在本次论坛上,清华大学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朱文武带来了《可解释大数据智能》报告,华为云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田奇带来了《通用AI的探索与实践》报告,优必选副总裁庞建新带来一场《面向智能机器人的感控融合》报告。

  据介绍,本次人工智能论坛,科技界和产业界的专家学者共同聚焦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发展、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融合发展,以论坛报告、圆桌论坛形式,探讨人工智能产学研全链条协作模式,推介安徽人工智能领域布局,开展成果与资本的良好互动和项目对接。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蒋瑜香 吴奇)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