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记者探馆带你看“高精尖”科技成果

  • 2021-04-27 07:09
  • 来源: 安徽商报
  • 作者: 李萌 刘静文 任逸玮

  4月26日,2021中国(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在安徽创新馆开幕,数百项标志性科技成果在馆内集中展示,根据日程安排,本次展示将于4月29日面向公众开放,持续约1个月时间。当天上午记者走进创新馆1号馆,提前给大家“揭秘”近年来安徽参与研发的一批“高精尖”科技成果。

  手机通话也用上了“量子加密”

  在1号馆一楼显著位置记者看到,作为国内量子计算行业龙头企业,合肥本源量子携带国产首款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本源司南、超导量子计算机本源悟源、量子计算全物理体系学习机等,亮相本次科交会。

  量子安全手机芯片

  据了解,本源司南能够提供更全面的功能,可实现量子资源系统化管理、量子计算任务并行化执行、量子芯片自动化校准等全新功能。相比于经典计算机,量子计算机最突出的优势在于强大的计算能力。

  在“疫情防控关键节点识别”应用中,本源量子团队利用量子排序应用对给定的网络进行建模,经过本源司南统一的调度管理,大大减少了疫情防控关键节点识别过程中整体线路运行时间,可快速识别疫情防控关键节点,“侦破”疫情源头,也就是第一时间对“谁是感染者、会感染哪些人”作出判断。

  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号”模型

  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号”模型也在现场进行了展示,这一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研究团队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成功研制出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号”,其处理特定问题的速度比目前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快一百万亿倍,这一成果使我国成功实现了量子计算研究的第一个里程碑——量子计算优越性。

  此外记者看到了一款外观看着与普通手机并无差别的“量子手机”,当用户使用该手机打电话时,可自主选择“普通通话模式”与“加密通话模式”,一旦使用加密通话模式,通话就会进行量子安全通话状态,量子加密通话结合了最新的量子技术,能够在通话过程中对语音信息进行加密,使通话信息不易被截获,大大提高了通话安全性。

  登陆月球原样国旗“来”了

  去年12月,嫦娥五号探测器在月球表面首次实现五星红旗的独立展示,而这面织物版国旗系安庆市的安徽华茂集团生产,这次交易会它也“来了”,大家可以在展示会上看到这面登陆月球原样国旗。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月球表面电磁辐射强,环境恶劣,温差可达正负150摄氏度,这就决定了普通国旗在月球上无法使用。为生产这面国旗,安徽华茂集团与武汉纺织大学等单位共同组成科研攻关团队,历时八年、经历了无数次试验和持续攻关研制而成。

  针对高低温交变、真空及强紫外线辐射等特殊环境要求,科研团队攻克重重难关,最终选用两种国产高性能纤维材料,既能满足强度要求,又能满足染色性能要求,从而保证五星红旗能够在月面极端环境、长时间条件下的性能稳定,做到不褪色、不变形。

  北京冬奥会用上安徽“泡沫铝”

  密度小,具有吸能缓冲、电磁屏蔽、阻燃防爆、吸音隔音等诸多优异性能,这就是安徽一鸣公司展示的新型轻金属材料——泡沫铝,虽然并不为人熟知,但这种新材料可广泛应用于轨道交通、航空航天、建筑消防等领域,是再生资源中不可多得的“宝藏”。

  特种泡沫铝金属材料

  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已独家开发电磁屏蔽型泡沫铝产品,应用于中科院等离子体所EAST超导托克马克,重量1/15,性能提高30倍以上;独家开发长江大桥桥墩防撞,既保护了桥墩桥梁,同时也对行驶的船体和船上的人形成防护;独家将泡沫铝材料用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成为行业首家将泡沫铝材料应用于国际大型赛事场馆。

  此外现场还展示了新材料“嫦娥钢”,“嫦娥钢”是根据我国探月工程嫦娥三号、四号探测器在月面极端环境下的软着陆需求研制。据了解,月球背面地形复杂,平坦区域极少,所以嫦娥四号着陆时,着陆腿所用的“缓冲拉杆”必须在有限的尺寸、重量和形变条件下,吸收尽可能高的能量,“嫦娥钢”也就是这种“缓冲拉杆”材料的新名字。

  从2007年起,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承担了缓冲拉杆材料的探索任务,经过不懈的刻苦攻关,打破了国际垄断,也成功保障了嫦娥三号和嫦娥四号的软着陆。目前“嫦娥钢”能够拉伸到110%以上,有关专家认为,嫦娥钢在交通、水利以及安防等行业都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超导质子”可精准打击肿瘤

  在展示会现场,记者还看到一台 形如“蚕蛹”的超导质子旋转治疗。据了解,这台通过质子治疗的超导质子旋转治疗室除了具有质子治疗副作用小、治疗效果好、患者恢复快的特点之外,它还通过改善设备空间,使其舒适感提升,从而为患者带来舒适的治疗体验,降低恐惧感。

  超导质子旋转治疗室

  工作人员介绍称,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质子治疗系统研发团队历经五年,依靠自主研发,研制出目前世界上最紧凑型超导回旋质子治疗系统加速器并引出200MeV的质子束流,实现了紧凑型超导加速器技术的自主可控。记者在现场看到,超导质子旋转治疗室在造型上犹如巨大而温暖的蚕蛹,两侧运用上升的弧线,将操作屏幕区域围合在整体造型之中,形成巨大的翅膀造型,犹如“化茧成蝶”之势,给患者带来新生的希望。旋转治疗室配置±185°旋转机架和笔形束扫描治疗头,能够精准打击肿瘤病灶。

  同时,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目前该超导质子旋转治疗室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刘静文/文 任逸玮/摄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