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4-28 11:2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纵文华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一、坚持用唯物史观认识历史,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中启迪智慧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把革命引向胜利,一条根本性的经验就是,必须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毛泽东同志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马克思在批判德国唯心主义哲学家指出: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

  (一)在坚持革命的武装斗争中实践马克思主义哲学

  中国革命的历史表明,离开了武装斗争,就没有共产党的地位,就不能完成任何革命任务。必须由中国无产阶级革命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斗争,才能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曾经指出:“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

  历史启示:由于中国没有资产阶级民主,反动统治阶级凭借武装力量对人民实行独裁恐怖统治,中国人民的革命只能以长期的武装斗争作为主要形式。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革命,必须建立一支在工人阶级政党绝对领导下的、具有严格纪律的、同人民群众保持亲密联系的新型人民军队。没有一支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

  (二)在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中实践马克思主义哲学

  由于中国人民受到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严重压迫,在中国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群众基础是十分广泛的。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为指导,领导组织最广大的中国人民群众,建立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是坚持和发展革命的政治基础。

  马克思指出:“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

  历史启示: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实践中依靠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制定切合实际的政策和策略,得到人民的拥护;对人民进行政治教育,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思想水平,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领导人民战胜敌人,获得物质利益,让人民亲身体验到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在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分别建立了国民革命统一战线、工农民主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依靠最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的基础上,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了胜利。 

  (三)在加强共产党自身的建设中实践马克思主义哲学

  中国共产党的建设,是紧紧围绕党的政治路线进行的,注重在端正思想路线的基础上,制定和贯彻执行党的正确的政治路线。中国共产党正是遵循毛泽东建党学说,在长期的斗争实践中,把自己锻炼成了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

  马克思主义指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但人的根本就是人本身。”

  在革命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十分注重党的思想建设,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培育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深刻总结斗争失利的经验教训,对军事、政治、干部政策和地方武装政策等工作进行认真细致的分析,对存在的缺点、错误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

  历史启示: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这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的标志。由于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就使得中国共产党能够受到人民真心的拥护和支持,能够使自己不断地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而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风险,而赢得胜利。

12下一页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