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天下徽商”圆桌会议侧记

  • 2021-05-08 23:0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张毅璞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以前投资安徽是家乡情怀,现在投资安徽是拥抱未来。” 5月8日上午,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以“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共塑安徽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为主题的“天下徽商”圆桌会议上,26位董事长、总裁、CEO参会,均为杰出徽商代表,作为各领域领军人物、专家学者,他们给出了为何各大企业普遍看好安徽的理由,也为安徽的进一步发展建言献策。


  近年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中部崛起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安徽迎来了双重发展机遇,当前正在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全面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进程起步之年,举办“天下徽商”圆桌会议是安徽省委省政府助力“双招双引”,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为加快高质量发展而构建的高能级开放平台。

  见证安徽跨越式进步

  “安徽全省上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改革开放新高地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经济社会蓬勃发展,成绩令人瞩目。”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祥明盛赞安徽近年来的发展,华润集团与安徽省有着深厚的合作渊源,旗下四大板块在安徽都有投资。王祥明表示,自己是安徽人,无论走到哪里,都对安徽的发展充满关注,对安徽的未来充满期待,华润集团将发挥所长,进一步助力安徽增强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努力为安徽新旧动能转换、“碳达峰”和“碳中和”做出积极贡献。

  大会现场

  “今年才过了短短的4个月,我已经第三次回家了。”联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元庆表示,在全球经济周期和科技革命的历史交汇点上,安徽省委省政府召唤各行各业的徽商回来探讨如何助力安徽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安徽人,责无旁贷,应尽绵薄之力。”

  近年来,安徽打造产业新理念,下好创新的“先手棋”,联想作为受益者,杨元庆感触颇多。“在安徽省委省政府、合肥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51天建成了7万平米的云海新园区,架设了11条新产线,47天实现新增出货100多万台,跑出了安徽的加速度。”联宝电子科技投产9年来,连续7年蝉联安徽最大进出口企业,去年的进出口额达到了86亿美元,年比年增长了21%,2020年的营收年比年更是增长了41%,达到了1016亿元,成为合肥首家“千亿级”。“这一天离不开安徽省和合肥市各级部门的支持和鞭策。”

  大会现场

  看好安徽“上进生”优势

  安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广泛动员海内外徽商资源,加强思想碰撞,促进合作交流,助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政策链聚合,推动项目落地。

大会现场 (2).JPG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4).JPG

大会现场 

  “蔚来是安徽多链协同发展思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斌表示,过去一年蔚来汽车加快了在合肥的布局,今年一季度营收60接近80亿元人民币,在合肥的员工已经超过1000人。4月29日,在合肥与蔚来签约一周年之际,新桥智能电动汽车园区正式开工,多链协同进一步升级。“新桥园区的目标是建设世界级智能电动汽车聚集地,理念、规模、创新水平、营运效率、建设目标都是世界级的,新桥园区将是多链协同的非常好的尝试。”

  “近年来,华为带动合作企业,陆陆续续往安徽发展,不断加强与安徽的业务合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常务董事余承东表示,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安徽营商环境不断改善,随着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推进,安徽的成本的优势,人才的优势凸显,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来到安徽来落户和发展。“感谢安徽省委省政府对华为的支持和帮助,华为及其合作企业在安徽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我们一起构筑未来的核心能力,相信几年后会迎来爆发性的增长。”

  献计安徽高质量发展

  “近几年安徽经济发展走上快速轨道,但是我们一定要看到今后十年的创新动力来自于什么地方。” 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合伙人阎焱提出,如何让更多原创型的企业在皖发展的问题,他表示,政府在制定政策制度层面的同时也要做“母基金”,更有效的配置政府资本。“安徽在国内资本这一块做得非常好,但是在国际资本市场上扮演的角色还不够,需要在今后重视。”

大会现场 (5).JPG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6).JPG

大会现场 

  “我认为改革开放有两个地方最了不起,一个是深圳,另外一个地方就是我的老家安徽,改革开启在此、创新迸发在此、实干汇集在此、风采展现在此,所以安徽才能够走在前列,全面开创谱写新篇。”正威国际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王文银表示,20年前在安徽投资是因为家乡情怀,现在在安徽的投资是因为安徽代表未来。

  王文银建议,“天下徽商”大会要变成一个常设机构,便于徽商更好的助力家乡发展。此外,王文银还建议安徽组建自己的金控集团,助力高新产业,打造更多的500强企业。“我相信安徽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会越走越宽,相信徽商能够勇立潮头书写新的时代传奇,相信练达明理百折不回的徽商精神,能够继续破风激浪服务安徽崛起。”(记者 张毅璞 盛佳玉 实习生 李雅婷)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