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5-23 23:3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孙悦

  颍上县扎实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站位高、行动快、有特色、氛围浓,呈现出起步扎实、推进有力、进展顺利的良好态势,取得阶段性学习教育成果。

  一、在“学”上下功夫,让学习热起来、活起来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基础是在学习,明理是前提。颍上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学好4本指定书目,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入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真正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一是坚持抓关键少数与抓绝大多数相融合。制订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实行每周一次集中学习研讨,逐章逐篇研学,跟进时序进度,提高研讨质量。目前共开展党史专题学习10次,其中红色教育1次,专家辅导4次,集体研讨交流3次。乡镇和县直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730次,党员干部组织学习4890场,举办专题辅导讲座390余场,专题研讨1520次。二是坚持书本学与现场学相融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学习态度,强化个人自学,静下心来悟,把潜心自学作为基本前提,把学党史、悟原理作为入门课,练好自学基本功。各级党组织积极创新学习方式方法,采取领导领学、典型带学、人人上讲台、举办读书班、开设午间学堂、分专题研讨、答题自测、知识问答、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推动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三是坚持线上学与线下学相融合。运用新媒体平台开展“每日一课”、“每日竞答”、“党史百年天天读”等线上学习。充分利用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平台开设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班,目前全县2856名参学人员中已有2440人完成专题课程,1807人参加“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栏学习。全县加大运用“学习强国”学党史工作力度,要求“一把手”带头学,每月统计学分、公布学习进度。四是坚持抓流动党员与抓“两新”党员相融合。打造“沟通课堂、初心课堂、线上课堂、服务课堂”,创建341个微信群,定期推送学习信息7613条,邮寄学习用书6880套,确保流动党员学习教育“不掉队”。在1056名“两新”党员中组织专题学习340场次,发挥10个党建工作组和102名党建指导员作用,推动党员学习教育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五是坚持日常教育与集中培训相融合。先后举办县四大班子等187名领导干部参加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220政法系统干警参加的政法干部轮训班、全县700多名领导干部参加的“半月谈”青年学堂3期、400名党支部书记参加的县直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邀请省内外党史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提升学习质量,确保培训效果。

  二、在“讲”上下功夫,让宣讲响起来、沉下来

  坚持县乡联动,深入田间地头、生产一线、机关校园,组织各类宣讲活动。组建县委宣讲团,举办宣讲报告会48场;组建青年宣讲团,围绕颍上地方党史重大事件和人物开展“六进”微宣讲67场次;组建艺术化宣讲团,走进田间地头开展文艺宣讲110场次。各乡镇坚持专兼职结合,积极扩大宣讲队伍,邀请老党员、老战士、劳动模范、中国好人、乡土能人等身边人结合自身经历讲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少年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加深对理论的理解和认识,做到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的常态化持久化深入化,我县坚持“三管齐下”讲好“每日一习话”,全县2784个“学习强国”乡村大喇叭每天早中晚三次播放习近平总书记的同期声讲话,县新媒体平台开设专栏每日推送学习金句,全县4300多名村嫂进村入户向群众宣讲“每日一习话”,不断创新宣讲载体,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三、在“用”上下功夫,让红色资源火起来、传下去

  充分利用县烈士祠、黄家坝暴动烈士纪念碑等县内红色资源,开展体验教学,组织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就近就便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310场次。组织由16名中学思政教师参加的青年微宣讲团,编写地方史小故事10多个,开展“红色故事进校园”等巡讲活动。在全县小学生中组织开展“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活动,在“学习强国”阜阳平台设立专栏,目前已播发12期视频作品。充分发挥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广泛征集全县文献资料及革命历史文物。清明节前对黄子贞等革命烈士墓重新修葺,对一级革命文物“无上光荣”匾及其背后共和国最美军嫂孔凡芝的感人故事进行整理挖掘和宣传。拍摄反映时代体裁和弘扬颍淮精神的电影《守望》,创作花鼓灯《百年征程永难忘》、推剧《夸夸颍上好村嫂》、歌曲《百年荣光》《七月新天地》等一批厚植爱党爱国情怀的文艺作品。组织编辑《颍上春秋》地方党史专刊和《中共颍上地方党史读本》。

  四、在“行”上下功夫,让人民群众乐起来、得实惠

  围绕“三最”,落实“五个着力”要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充分征集民意、调整梳理的基础上,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出台了“十件实事”项目清单,即探索启动寄宿制学校建设和小规模学校撤并工作,集中解决颍城黑臭水体治理,背街小巷提升,老旧小区改造,老城区停车场建设,烈士纪念馆迁址重建,城镇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项目建设,英烈遗属后代、城市困难职工群体、困难党员关心关爱,居民小区“飞线充电”及城区空中管线整治,M水系整体提升等,要求倒排工期,压实责任单位,实行项目化推进,早见成效。召开全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经验交流会,鼓励探索和创新,切实把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找准查实,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立足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实际,提出具体要求,深化建功和志愿服务等,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出一批为民惠民利民的政策举措和实招硬招,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微民生”项目工程,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并对建立和完善长效工作机制作出安排。县供电公司累计完成带电作业455次,减少停电1142时/户;陈桥镇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6件,先后安装路灯120盏,维护道路2.26公里,维修水渠4条,清理沟塘1个;县市监局实施“小作坊提升工程”,目前已改造“王佩芳手工大馍”等16家家庭作坊,保证颍城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五、在“联”上下功夫,让全社会动起来、齐参与

  突出本地特色和自选动作,组织实施“八个一”活动,即一场专家辅导报告会、一系列宣讲活动、一场红色经典诵读、一次理论征文活动、一本地方党史学习教育专辑、一批文学艺术作品、一场红色图片展览、一批党史专辑微视频。组织声势浩大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快闪活动,视频作品被“学习强国”全国平台采用。组织“永远跟党走”红色经典拉歌会,千人合唱,同步直播,声震颍城。组织“读党史、守初心、担使命”演讲比赛,引导全社会走深走实“四史”教育活动。采取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诵红色诗歌、开主题班会等,组织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青少年学党史活动。组织红色影片放映、送红色文艺下乡、“百年华诞颂党恩”颍上民俗剪纸比赛、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图片展、庆祝建党100周年鼓王争霸赛以及各类书画摄影比赛系列展播、展演、展览活动,持续掀起宣传热潮、形成规模声势。慎城镇花园社区老战士老党员江道田、郭庄社区老党员冯兆义走进支部学习会,为年轻党员现身讲述革命历史;江店孜镇22名村嫂3万针绣制一面党旗,表达对党的深深爱戴。我县加强新闻宣传,统筹线上线下,组织县融媒体中心和9家县内新媒体及单位公众号聚焦专题、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栏40多个,县级以上新媒体发表活动稿件320条,在《阜阳日报》组织专版2期,在“学习强国”各级平台发稿48条、视频作品15个,印发活动简报36期,为学习教育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走在颍上城乡街道上,从机关到社区,从企业到学校……各乡镇、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充分利用好LED显示屏、灯箱灯杆、楼宇电视、广告展板、横幅道旗以及单位宣传栏等各类宣传载体资源,同时利用所属网络、自媒体等网络平台的宣传栏,广泛覆盖党史学习教育的社会宣传工作,使全县上下形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

  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狠抓组织领导,狠抓督促指导,主动担责、加强谋划,严格标准、持续用力,推动学习教育环环相扣、节节深入,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教育中换发出来的巨大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能,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当前的颍上,经开区、融媒体中心、教育、医养等各项事业改革大刀阔斧,全域旅游目的地建设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和国家级文明县城创建蹄疾步稳,“八大产业链”建设、“一加强三提升七倍增”计划、颍上村嫂理事会等“颍上名片”备受关注,县乡两级党委换届选举工作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坚强有力。颍上县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明理增信、激发干劲,正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作者:孙悦 中共颍上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编辑: 朱新水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