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长三角扎实推进一体化发展

  • 2021-05-24 05:5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凉风习习的雨后,天目湖碧波荡漾,四周树木葱茏。

  5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江苏省溧阳市天目湖湿地公园。这里是溧阳市沙河水库的重要水资源涵养区,其南部、西部与我省广德市、郎溪县相邻。而沙河水库,既是组成天目湖的两座大型水库之一,也是溧阳市的重要水源地。

  沙河水库的来水,主要来自我省广德、郎溪两地。长期以来,溧阳市与广德、郎溪两地达成生态补偿机制,两地对来水区实施严格的保护政策,溧阳市给予相应的经济补偿。这是苏皖两省生态大保护县级政府层面的先行先试。 “我们与广德市共饮一江水,日常也进行生态环境执法联动。这几年,沙河水库上游来水的水质一直在好转,目前已达到河流一类水质。 ”溧阳市天目湖镇党工委副书记杨育美说。

  好山好水出好茶。江苏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茶园,位于溧阳市和我省郎溪县的交界处,正处于苏皖合作示范区内。茶园总面积3300余亩,其中1000亩左右位于我省境内。 5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这片茶园。站在山岭上极目远眺,天目湖依稀可见。 “我们站的这里是江苏,路的那边就是安徽。 ”江苏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成宝指着山岭另一头介绍道,“我们企业和安徽省郎溪县凌笪镇下吴村有着10多年合作,流转了他们1万多亩山林,其中茶园1000亩左右。我们投入技术、承包销售,目前还带动了几十名安徽农民在茶园工作,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 ”

  顺着山岭前行,记者来到郎溪县凌笪镇下吴村茶农吴定义的家。只见院子开阔,三层小楼宽敞气派。“我们村家家户户都种茶叶。我家除了有200多亩茶园,还种了5000棵樱花树。 ”吴定义笑着说,“政府一直在提倡‘茶旅结合’,我正打算把民宿开起来,依托江苏天目湖和我们本地的旅游资源,吸引江苏和本省的游客来赏花、买茶,把日子过得更红火。 ”

  开阔的湖面波光粼粼,远处点点帆影,近处繁花似锦……5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无锡市“网红打卡点”——太湖贡湖湾湿地公园。

  “以前的贡湖湾可不是这个样子。当时这里有165个鱼塘、4个蓝藻堆放点和3个污染企业,水质处于V类,蓝藻水华暴发风险高。 ”无锡经济开发区华庄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毛培新介绍说,经过多年治理,太湖水体已大大改善。 2020年,无锡市又实施了贡湖湾应急生态清淤工程,采用环保绞吸式清淤方式,对贡湖近岸300米水域进行应急清淤,总清淤面积约5.64平方公里,总投资约1.1亿元。今年4月初,工程已基本完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环境效益。

  太湖治理,也得益于周边城市的通力合作。据无锡市蓝藻治理办公室副主任张铮惠介绍,去年,无锡和湖州两市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太湖蓝藻防控协作机制合作协议。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不断推进,太湖流域城市在协同治理方面将有更多动作。

  在上海市青浦区和江苏省吴江市交界处的元荡湖上,有一座慢行景观桥。它蜿蜒向前,将青浦和吴江连为一体。慢行景观桥的旁边,是去年刚刚通车的元荡桥。它的建成,打通了“断头路”,使吴江到青浦的车程由40分钟缩短为5分钟。

  不仅“跨界连新路”,元荡湖边更是绿意盎然。由青浦、吴江共同启动的环元荡生态岸线示范段建设,岸线长2.4公里,旨在修复生态、景观增绿、提升水质。 5月14日上午,记者在元荡慢行桥上漫步。这里的杉林氧吧、观湖平台、湿地栈道,吸引了不少上海、江苏游客驻足。参与建设的江苏省汾湖高新区建设局副局长胡迎东告诉记者:“原来这一片垃圾随处倒,还有一个脏乱差的木材市场。现在这里建成了漂亮的公园,很多居民说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都喜欢带着亲戚朋友来逛。 ”(记者 田婷)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