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5-27 05:5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邹宝元

01.png

金寨红军广场(资料照片)。

  从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到浙江嘉兴南湖红船,从江苏南京雨花台到安徽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红色是长三角的共同基因。这些红色印记,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沪苏浙皖如何进一步整合红色资源、推动文旅融合、弘扬红色文化?本报约请中共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院长程中才、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袁华进行了访谈。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安徽,每次都参观革命纪念馆,对党在安徽波澜壮阔的革命实践给予高度评价,就讲好中国共产党奋斗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保护利用好红色资源提供了根本遵循。那么,安徽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的红色资源现状如何?

  程中才:安徽重要党史人物多、重大党史事件多、重要党史遗址遗迹多、孕育的红色精神多,红色文化资源丰厚。在此基础上建成了一大批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其中省级党员干部党史教育基地48处,省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党史类有70多处。为数众多的红色场馆涵盖了各个历史时期,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党的光辉历史,是中国共产党重要的红色基因库。长三角地区地缘相近、文脉相融,红色文化具有很强的关联性和连贯性,散布着以建党、鄂豫皖苏区、新四军抗战、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为主题的众多红色资源。形成了以“红船精神”为源头的大别山精神、雨花英烈精神、龙华英烈精神、小岗精神等丰富的非物质形态的红色文化。

  袁华:安徽省革命老区县达68个,占全省县市区的64%。全省有红色遗址遗迹3318处。目前,大别山红色旅游区和鲁苏皖红色旅游区入选全国12个 “重点红色旅游区”,31家景区入选 “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长三角区域国家5A级景区占全国21%,度假区占全国43%。长三角文旅合作发展既是推动一体化的排头兵,也是实现高质量的新引擎。今年4月27日,由我省牵头,沪苏浙皖文化和旅游部门在金寨联合组织了“长三角红色旅游创新发展合作交流”活动,并发布22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其中2条长三角红色旅游线路分别为:“上海‘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江苏淮安周恩来故里—安徽大别山金寨两源两地”之旅;“安徽泾县新四军军部旧址—江苏溧阳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浙江长兴新四军苏浙军区旧址—上海新四军广场”之旅。通过以点带线、以线联面、点面结合,努力打造“长三角高品质红色旅游示范基地”。

  记者:今年“五一”假期,红色旅游潮涌全国,同时沪苏浙皖已互为最大的客源地和旅游目的地。那么,我省在推进红色文化旅游一体化方面作了哪些有益尝试?

  程中才: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党史研究部门在打造红色文化载体上下功夫,在红色文化宣传教育上做文章,在深挖时代内涵、创新传播方式上求突破,取得明显成效。去年10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中共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在合肥联合举办了首届红色文化研讨会。长三角一市三省间基层互动也很广泛、深入,如5月11日下午,上海市杨浦区长白新村街道、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共同发起成立党史云宣讲联盟,以线上直播方式开展党史云宣讲主题活动。让“一块红”连成“一片红”,为党史学习教育打开一片新天地。

  袁华:近年来,在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中,我省与一市两省交流更加密切,取得一批合作成果。共建机制,签订了《长三角地区文化和旅游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框架协议》,共同建立了长三角文化和旅游一体化战略联盟。一市三省的文物局、博物馆(院)、图书馆也相继签订相关协议。共推产品,充分发挥大别山等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发布长三角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共育品牌,深耕细作长三角市场,开展精准营销、联动营销,“同游沪苏浙皖,乐享品质旅游”旅游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 2019年,我省的省外游客中,沪苏浙占42.2%;2020年,占56%。共管市场,共同制定《房车旅游服务区基本要求》等长三角旅游标准,牵头发布长三角文旅行业“红黑榜”,启动长三角地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合作机制,推进文化和旅游服务与监管一体化。

  记者:《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要努力建设具有世界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长三角地区在弘扬红色文化方面还需作哪些努力?

  程中才:长三角地区在整合区域红色资源、建立有效体制机制、深化时代价值研究、创新展陈方式等方面,取得很大成效,但要把红色文化打造得更成体系,发挥其更大效益,还有不少工作可做。一是摸清“红家底”,全面摸底排查区域内红色资源分布、文物留存情况,并建立全区域红色资源数据库。二是下好“一盘棋”,以重要党史事件、重要党史人物、重要会议为线索,整合区域内遗址遗迹,加强合作研究和馆际联动。三是充实“基因库”,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大别山精神”“新四军精神”“小岗精神”等。四是探索“红色+”,将红色资源与生态、人文、教育有机结合,特别是利用上海浦东干部学院、江苏恩来干部学院、安徽金寨干部学院等阵地,深入开展红色教育。五是用好“高科技”,发挥长三角科技创新优势,丰富红色文化的价值塑造和现实转化手段,将红色文化内蕴的“人”“事”“物”“魂”展现好。

  袁华:积极推动《安徽省革命文物保护条例》立法工作,编制革命文物保护片区规划。同时,实施百年党史文物保护展示工程,开展 “百万青少年走进博物馆”“百名红色讲解员讲述百年党史”等系列活动。在推进文旅一体化方面,要在“学先进,抓对接,促一体”上下功夫。一是在谋划规划上再提升。结合“十四五”规划,以全域旅游创建为抓手,指导市县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品质服务,打造一批现象级旅游产品。二是在项目建设上再发力。实施“项目倍增”行动,强力推进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长三角“一地六县”文化旅游休闲康养基地、杭黄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在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上求突破。深挖红色资源,在发展红色旅游上求突破。适应疫情常态化、大众旅游新需求,打响“驾游安徽、研学安徽、美宿安徽”三大品牌IP,在培育新兴业态上求突破。三是在对接机制上再完善。加强市场对接,加强公共服务对接,加强主体对接,加强监管对接,加强人才对接,建立常态化、全方位对接机制,推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加快长三角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建设,为全国创造经验、作好表率、立好标杆。

  链接

  长三角22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长三角红色旅游线路(2条):

  ● “上海‘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江苏淮安周恩来故里—安徽大别山金寨两源两地”之旅● “安徽泾县新四军军部旧址—江苏溧阳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浙江长兴新四军苏浙军区旧址—上海新四军广场”之旅

  沪苏浙皖四地红色旅游精品线路(20条):

  ● 上海:“初心之地、伟人足迹、精神传承、绿色青浦红色回忆、汽车历史的过去现在和未来”5条精品线路● 江苏:“水韵江苏八百里英雄无敌新四军、英雄之城革命之都、红色淮安初心使命、感受民族品牌的科技力量、‘水韵江苏’大运河美丽乡村之旅”5条精品线路● 浙江:“千年圣地百年初心、不忘初心红动浙江、‘两山’理念践行之旅、‘烽火岁月’红色之旅、浙西南红色信仰之旅”5条精品线路● 安徽:“‘初心如磐’安徽大别山红色基因之旅、‘铿锵铁军’安徽新四军红色沃土之旅、‘峥嵘岁月’安徽淮海战役红色烽火之旅、‘百万雄师’安徽渡江战役红色足迹之旅、‘改革起源’安徽小岗村红色奋斗之旅”5条精品线路

  (记者 邹宝元 整理)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