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6-08 09:54
  • 来源: 中安视频
  • 作者: 黄娜娜 张弓 李浩 郑强强

  汪模才在渡江战役纪念馆内,解说扁担的来历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合肥市渡江战役纪念馆内,陈列着一根扁担,扁担的主人名叫汪模才。

  对于今年88岁的汪模才来说,这根长约2米的扁担有着特殊的意义。在战争期间,不仅帮助他全家两次逃命,更是和父亲参加渡江战役的历史见证。

  1949年渡江战役打响前,汪模才的父亲汪明祥是和县游击队的排长兼机枪手,17岁的汪模才是通信员,父子两人都积极投身到了支援解放军的工作当中。

  人民群众全力支前(渡江战役纪念馆提供)

  “解放军大部分是北方人,不熟水性,我父亲水性好,把门板下下来,就教他们怎么样划水。”除了教解放军练习划船游泳,汪模才父子二人还用这根扁担,一人担一头,为解放军运送弹药,整箱整箱的子弹和炮弹,就这样在扁担上一颠一颠地运送到了前线。

  1949年4月20日解放军渡江当天,和县游击队接到了一个特殊任务:攻打西梁山,声东击西,掩护解放军渡江。就在这两天时间里,百万大军全部渡过长江。

  回忆起72年前渡江岁月,汪模才依旧心潮澎湃

  72年过去了,站在渡江战役纪念馆展厅的“人民的胜利”巨幅题字下,老人回忆起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依旧热血沸腾。(记者 黄娜娜 张弓 李浩 郑强强)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