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6-12 04:3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徐慧媛 戴根苗 陈若男 孙林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我同时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好几种疾病,长期吃药,有些药能不能一起吃,怎么吃,有时候真的搞不太清楚。”安徽省合肥市贵池路西园社区的于大爷告诉记者。

  就在前些天,让于大爷感到高兴的是,自己与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的药师签订了《居家药师服务协议》。他的这些困扰,以后都有家庭药师到家里做专门指导了。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加强药学服务,推进家庭药师服务模式发展,促进合理用药,安医大一附院药剂科联合于大爷所在的贵池路西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社区居民签订了《居家药师服务协议》,成为安徽省首家开展居家药师服务的三甲医院。

  安医大一附院药剂科药师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中,协助家庭医生,从“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的角度出发,为社区慢病患者提供居家药学服务,以此构建以患者为中心、以慢病用药管理为核心、药师全程参与健康管理、提供个体化、全程化居家药学服务的工作模式。

  在这种模式下,“居家药师”为社区居民提供用药咨询、药物治疗管理、重点人群用药监护、家庭药箱管理、合理用药科普等服务,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防止用药错误,让患者安全合理地使用药物,获得最大的治疗效果,承担最小的药物不良反应和风险。同时,为社区药房提供药品管理、药房制度建设,并开展社区家庭医生、护士合理用药知识培训,帮助基层提高药学服务水平。

  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需求的不断增加,尤其是慢性病患者人群的增多,伴随而来的多重处方用药、家庭存放药品过多、保健品滥用等问题日益突出。如何保证居民在家的用药安全,成为药学延伸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居家药师”作为家庭医生团队的重要成员,与患者建立契约式服务关系,为患者居家药物治疗提供个性化、全程、连续的药学服务。(戴根苗 陈若男 孙林 记者 徐慧媛)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