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奋斗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红色记忆

  • 2021-06-13 05:2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吴江海

  梅雨时节,黄山分外清新。天都峰下,一源二流的“人”字瀑布像两条白龙飞流直下,但见满山飞雨、一片烟雾。

  “人字瀑”是与百丈泉、九龙瀑齐名的黄山三大名瀑之一。与“人字瀑”相对的观瀑楼,坐落在青松翠竹掩映的桃花峰半腰,是皖籍实业家徐静仁1939年建造的一座两层建筑,为观赏“人字瀑”绝佳处。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观瀑楼是幸运的,在其建造40年后,与黄山的命运连在了一起;黄山是幸运的,在改革开放之初,与共和国的现代旅游发展连在了一起。

  1979年7月11日至15日,邓小平在安徽省委第一书记万里的陪同下视察黄山。 15日下午,邓小平在下榻的观瀑楼,与当时的安徽省委和徽州地委负责同志进行座谈,留下了被称作“中国旅游改革开放宣言”的“黄山谈话”。

  2000年,《邓小平论旅游》一书出版,其中摘编了邓小平“黄山谈话”的主要内容,近年来拍摄的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和电影 《邓小平登黄山》,也以纪实手法重现了当年邓小平视察黄山、发表“黄山谈话”的场景。走进观瀑楼,保持当年原貌的陈设,还有墙上挂着的一幅幅照片,仿佛在深情地讲述着42年前的那时那景。

  “黄山是发展旅游的好地方,是你们发财的地方,对黄山要好好整治。要有点雄心壮志,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黄山的开发首要问题是提高服务质量,搞好环境卫生;其次是搞好道路、交通、住宿、设备等建设。 ”邓小平对开发黄山旅游资源、发展黄山旅游业和徽州山区经济等问题发表了重要谈话,把一片深情的寄望、一个穿透时代的嘱托,留给了雄奇的黄山和黄山人民。

  针对当时中国国情,邓小平指出:“工作人员要按劳取酬。凡是服务态度好、服务质量高的,工资待遇也要高,不好的要批评教育,不改正的可以淘汰,这样积极性就调动起来了。 ”针对黄山实情,邓小平扳着手指和大家一起算经济发展账,他指出:“伙食也要很好地研究。 ”“上山,将来可以考虑用直升机,道路要很好地整修,将来要开快车,外国和中国的游客都可以租车上去嘛。 ”他还说:“旅社建筑要搞得古色古香,将来要装冷风机。宾馆要设小卖部。你们的祁红、绿茶世界有名,可以搞小包装,一两、二两的。包装一定要很漂亮。 ”“安徽的纸、墨、笔、砚,也要搞好包装,赚外汇。还要搞些好的黄山风景照片、画册,搞一套黄山风景明信片,让游客买去做纪念。小卖部卖这些特产,定出国际价格,大有买卖可做。 ”

  面对郁郁葱葱的黄山,邓小平语重心长地告诫当地负责人:“你们的资本就是山。 ”“你们要解放思想,开动机器,广开门路,增加收入,要组织专业队搞山区经济林,要很好地发展竹木手工生产。把山治好了,许多东西可以出口创汇。”他充满信心地挥动手臂,铿锵有力地说:“你们的物产很丰富,这里将是全国最富的地方之一。 ”“9亿人口的收入平均发展是不可能的,总是有的地区先富起来,一个地区总是有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旅游收入的外汇要与地方分成,开创时国家要投点资。 ”

  观瀑楼见证着黄山市旅游业的巨大变迁。如今,黄山风景区已成为全球首个集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于一身的自然保护地。因旅立市、以旅兴市的黄山市,积极推进“旅游+”战略,发展全域旅游,打造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区,形成了山上山下联动、观光休闲并重的大旅游格局,全市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8∶35∶57,旅游成为最大的特色产业、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

  邓小平的“黄山谈话”,为黄山旅游改革开放开山壮行,也成了中国现代旅游业跨越式发展的历史起点。从此,旅游业作为改革开放的先导产业,深刻地改变着中国、影响着世界,推动着我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世界第一大国际旅游消费国、世界第四大旅游目的地国家。据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数据:2019年全国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率为11.05%,当年旅游就业人数占全国就业总人口10.31%。(记者 吴江海)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