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6-13 23:4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聂永森 陈芳 苏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年来,来安县大英镇五岔村始终把改善民生当作首要任务来抓,加快农村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开展村庄绿化美化亮化等民生工程工作,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有效地增进了民生福祉,改善了群众生活,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农村改厕”为民提质

  “一走进去,味道特难闻,夏天蚊虫还多,没有门……”谈到过去的厕所,村民李恩达不禁连连摇头,“但是现在不同了,新厕所干净卫生又好用,再也不用忍受蚊虫叮咬、臭气熏天了。”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大英镇五岔村自启动农村“厕所革命”以来,村“两委”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全力推进农村改厕工程。组织工作人员多次入户宣传,听取农户意见,摸清底数,同时创新工作思路,打造典型示范户,以点带面,让农户切实感受到改厕给生活带来的便利,由“要我改”变为“我要改”。截至目前,五岔村已拆除厕所15座,整改14座,新建无害化厕所75个,农村环境面貌得到有效改善。

  “四好农村路”便民出行

  “在我的记忆里,老百姓出门十分不方便,尤其是下雨天,道路泥泞,弄的是一身都是泥巴,更不用说车辆通行了。”五岔村一位老村民回忆道。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农村土路不方便出行,很明显阻碍了农村的发展,村里的人出行难,外面的人也难进来,村里的特色农产品更是很难走出去。

  近几年,五岔村投资1092万新建“四好农村路”10.4公里,基本达到村组通,并且对原有旧村道进行了拓宽处理。如今道路的瓶颈已经打开,五岔村也是旧貌换新颜,道路更宽更长,人流物流更多更频,村庄变美了,农民更富了,幸福感增强了。

  “绿化亮化”为民造福

  为切切实实抓好绿化亮化工程,五岔村结合实际,投资190万建设绿化工程,投资6.8万元安装了15盏及维修31盏路灯。这一工程不仅极大地美化了村容村貌,而且改善了村民生活。村书记宋勤立介绍道:“过去的五岔村一到天黑就伸手不见五指,村民们外出需要带上手电筒照明,不但不方便,也存在安全隐患。现在好了,天黑有路灯照着,大家伙走夜路也不怕看不着。”

  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五岔村各项民生工程正在加速建设,一幅美丽乡村的全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聂永森 陈芳 记者 苏艺)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