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6-24 06:1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我省司法行政机关把选树表彰典型、弘扬英模精神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工程,进一步激发新时代司法行政队伍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

  安徽监狱援鄂抗疫工作队,披白衣作战袍,以忠诚诠释大爱;驻村扶贫干部坚守扶贫一线,主动担当作为,用心用情用智助力脱贫攻坚……连日来,一场名为“初心使命,镌刻在党旗上的忠诚”的艺术党课,在全省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巡回讲述。现场聆听讲述的干警纷纷表示,这是一堂触动思想灵魂、增强政治自觉、筑牢忠诚根基的艺术党课。此举是省司法厅有序推进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英模学习教育,大力弘扬英模精神的具体举措。

  近年来,省司法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过硬队伍建设总要求,把选树表彰典型、弘扬英模精神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工程抓牢抓实,不断增强队伍的职业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司法行政系统共有1000多位典型人物事迹在省级以上媒体得到广泛宣传,280余名年度榜样人物被立为行业标杆,815名同志受到省部级表彰,30多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和“安徽好人”榜。每年都有1名至2名重大典型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重大影响。

  “省司法厅把典型选树、弘扬英模精神,作为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大力宣传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对内凝聚士气和力量,对外展现队伍的形象和风采,为全省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省司法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李军告诉记者,让典型模范人物有掌声有鲜花,让基层先进人物走进人民大会堂。中国十大正义人物、CCTV年度十大法治人物、“心动安徽·最美人物”、安徽省十大法治人物、全国“最美法律服务人”、“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安徽省见义勇为弘扬正气奖等各类评比中,均有安徽司法行政人的荣耀。

  “我们建立了科学推荐机制,使典型人物宣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打造全媒体展播平台,让典型人物事迹传播广、影响大、效果好;搭建选树表彰载体,把典型人物树为标杆、立为榜样,提升全系统的精神高度。 ”李军表示,首先是通过建立严格的推荐机制,让典型人物立得住。推荐典型时,要求充分发扬民主,让群众广泛参与,严格民主推荐、集体研究、审核公示等程序,确保典型 “接地气”、过得硬。

  创新立体的展播形式,让典型人物推得出。司法行政机关对确定宣传的典型人物,列入展播计划,逐个专题宣传推介。省厅在“安徽司法”政务新媒体微信、微博,人民日报客户端安徽省司法厅专栏,“安徽司法”抖音号、快手号、头条号、网易号、企鹅号、法治号和搜狐公众平台等十大新媒体平台开设 “人物微故事”“身边的党员故事”等专栏,精心采写每一个人物故事,每月发布10余名典型人物事迹,评出3名“最赞·心动人物”。同时,联动省级媒体电台、报刊设置专栏专版进行重点展播宣传。

  同时,注重建立丰富的典型人物库,让重大典型叫得响。省司法厅每年年底对基层推荐、全媒体展播过的100多名典型人物开展评比,从中评出十大年度榜样人物和20名榜样人物提名奖获得者,在年终全省司法行政会议上隆重表彰。同时将他们全部纳入省厅先进典型人才库,遵循长期观察、精心培育、逐步挖掘的规律,每年从中选出1名至2名具有传播价值、时代精神,能反映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先进典型作为重大典型专题宣传推介。

  良好的激励措施让典型人物有声音、有图像、有掌声、有鲜花、有地位,使争先创优成为全系统的主旋律。 “在先进典型人物的示范引领下,全省司法行政改革发展蹄疾步稳,监狱戒毒场所持续安全稳定,公共法律服务有为有效,全面依法治省开启新局,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法治支撑和保障。”李军介绍说。(记者 李晓群)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