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6-24 10:33
  • 来源: 中安视频
  • 作者: 张弓 李浩 郑强强

  眼前的这位老人叫做袁文明,现居合肥,今年93岁,他曾经是一位有着传奇经历的战斗英雄:抗战时,和日本人拼刺刀负过伤;解放战争时期,参加孟良崮战役亲眼目睹张灵甫入殓;渡江战役中当卫生员,因为体内残留弹片没有取出来,累到吐血;抗美援朝,他又义无反顾去了朝鲜。

  在解放战争中,袁文明作为爆破手,炸掉过很多敌人的据点,但是五次负伤在身体里留下了七块弹片。他随后退出一线部队去了三野第六野战医院,一边工作一边治疗。

1.png

  渡江战役打响之后,袁文明主动要求去一线,他们白天抢救伤员,晚上掩埋战友的遗体,从1949年4月20号渡江到5月15号战上海,他整整坚持了25天。期间,由于旧伤复发,一直吐血,最后部队的首长看不下去,把袁文明撤了下来。

  “把伤员抬下来包扎好,是我们的任务啊!”因为去年摔了一跤,很多经历老人都不记得了,但是渡江的任务,他一直接在心底。

  从朝鲜战场回来之后,袁文明一直在合肥的原解放军105医院工作,至今他的体内还有三块弹片没有取出,老人的传奇经历一直感动着晚辈,战斗精神一直激励着后人。

2.png

合肥人民积极修路,支援解放军(渡江战役纪念馆提供)

  2019年,在纪念渡江战役胜利70周年活动中,袁文明将自己的渡江战役立功证书,捐献给了渡江战役纪念馆。

  珍藏了70年的立功证,记录着那场举世瞩目的战役,也见证了英勇的解放军人民群众和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的英勇贡献。(记者 张弓 李浩 郑强强)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