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6-25 17:5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程宇凡、南芳、李寒

  淮海战役,是解放战争中敌我双方进行的一次战略决战,是著名的三大战役之一。

  1948年11月16日,中央决定由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五同志组成淮海战役总前委,由邓小平同志任书记,负责统一指挥作战。总前委成立后,中原野战军指挥部驻地濉溪县临涣镇文昌宫同时成为总前委机关驻地。在安徽境内共驻扎45天。

  1948年11月22日,华东野战军主力将被压缩在不到10公里包围圈内的黄百韬兵团全部歼灭。

  11月23日至12月15日中原野战军和华东野战军一部协同作战,将全副美式装备的黄维兵团12万人包围并歼灭在宿县的双堆集地区。

  1949年1月6日,华东野战军发动对杜聿明部的总攻,经过4天战斗,到10日全歼邱清泉、李弥2个兵团10个军,杜聿明在萧县境内被俘,邱清泉被击毙,仅李弥等少数人潜逃。

  历时66天,歼敌55.5万人的淮海战役宣告结束。这是人民解放战争战略决战中历时最长、规模最大、歼敌数量最多的一个战役。

  在淮海战役中,地处主战场的豫皖苏三、六分区和江淮二、三分区人民群众全力以赴,投入支前工作,为取得战役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资料来源: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央视网、中国文明网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