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6-29 16:49
  • 来源: 安徽日报微信公号
  • 作者: 安徽日报习习皖风工作室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日前,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1921年7月-2021年6月)发布。作为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热土,安徽有哪些“印记”镌刻在百年辉煌党史中呢?

  一、“1920年5月,陈独秀在上海发起组织马克思主义研究会”“8月,陈独秀等在上海成立共产党早期组织”“1921年7月23日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开幕……大会选举产生中央局,陈独秀为中央局书记”

  陈独秀(1879—1942),安徽怀宁人

  

  二、“1929年5月-翌年2月……中共六安县委在安徽六安、霍山……领导发动武装起义,逐步开辟皖西革命根据地”

  舒传贤(1899~1931)

皖西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三、“1930年冬-翌年秋,鄂豫皖等革命根据地也相继取得反‘围剿’的胜利”

  鄂豫皖根据地位于湖北、河南、安徽三省交界处,包括我省的六安、金寨、霍山、舒城、岳西、太湖等地,创造了“二十八年红旗不倒”的奇迹

  

  四、“1931年11月7日,红军第四方面军成立,徐向前任总指挥,陈昌浩任政治委员”“红四方面军主力于1932年10月撤离鄂豫皖革命根据地”

  红四方面军主力在皖西发起著名的苏家埠战役。图为苏家埠战役纪念园

  五、“1934年1月中旬至1935年11月中旬,红二十五军,红四方面军……相继撤出鄂豫皖等革命根据地,进行战略转移”

  位于金寨县的红二十五军军政机构旧址

  六、“1938年2月-12月,新四军开进皖中、皖南、苏南、豫东等地,开展游击战争,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1939年5月-11月,华中新四军完成向敌后实行战略展开的任务,先后在皖中庐江东汤池成立江北指挥部……”

  新四军江北指挥部旧址,位于庐江县汤池镇

  

  七、“1940年11月新四军在华中建立了皖东、豫皖苏、皖东北、苏北等抗日根据地,扩大了苏南、皖中抗日根据地”

  皖东烈士陵园,位于来安县半塔镇

  八、“1941年1月上旬,新四军军部及所属皖南部队9000余人,在遵照国民党军事当局的命令向北转移途中遭到国民党军8万余人的伏击和围攻,大部壮烈牺牲或被俘,军长叶挺被扣押,副军长项英遇害,这就是皖南事变”

  皖南事变烈士陵园,位于泾县城郊水西山

  九、“1947年8月底,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到大别山区”

  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前方指挥部旧址,位于金寨县天堂寨镇

  

  十、“1948年11月-翌年1月,由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组成,以邓小平为书记的总前敌委员会,率华东野战军和中原野战军及部分地方武装进行淮海战役”

  淮海战役总前委成员在萧县蔡洼合影。左起:粟裕、邓小平、刘伯承、陈毅、谭震林

  十一、“1949年4月20日夜至21日,由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组成的总前敌委员会(邓小平为书记)指挥的第二、第三野战军,在第四野战军先遣兵团和中原军区部队配合下,发起渡江战役。百万雄师强渡长江”

  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位于合肥巢湖之滨

  十二、“1951年,毛泽东题词‘一定要把淮河修好’。到1957年冬,治淮工程初见成效”

  1951年,民工在安徽润河集蓄洪分水闸工地施工

  十三、“1982年1月1日,中共中央批转《全国农村工作会议纪要》,肯定包产到户等各种生产责任制都是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生产责任制”

  1978年,凤阳县小岗村18户村民按下鲜红的手印,实行农业“大包干”,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

  十四、“2015年4月1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首次提出“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

  十五、“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在安徽凤阳县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时讲话指出,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主线仍然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

  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小岗村考察

  十六、“2016年8月16日,中国成功发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2017年6月、8月,‘墨子号’卫星先后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实现千公里级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纠缠分发、量子密钥分发和量子隐形传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教授领导的中科院联合研究团队,研制成功“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

  十七、“2018年11月5日-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年5月3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

  2018年6月1日,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上海召开

  出品 | 安徽日报习习皖风工作室

  监制 | 张尚稳 杨飞

  文字 | 黄永礼

  编辑 | 何明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