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优化公共服务供给 提高招标投标效率

  • 2021-07-08 04:4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王弘毅

  招标人可以自主选择交易平台,第三方交易平台可“全省通用”……记者7月5日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我省通过试点先行、出台规范、全面推开“三步走”,探索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市场化,初步实现电子交易平台市场化发展态势,既优化了公共服务供给,又提高了招标投标效率效益。

  公共交易平台市场化,可让交易服务更精准,市场力量充分激活,公共服务更加优化。比如市场化后,招标人根据不同项目的技术特点和实际需求,既可以选择政府主导建设的交易平台,也可以选择第三方建设的交易平台开展招标,大幅提高了交易平台与招标项目的适配性,招标投标效率效益明显提升,招标人等各方主体普遍点赞。截至目前,通过第三方交易平台累计完成项目11900宗、成交2378.02亿元,涵盖市政、房建、公路、水利、轨道交通、铁路、电力、民航等多类项目。

  在交易中,第三方交易平台只需“一次对接”,即可“全省通用”,既为交易平台自主运营和跨地区竞争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也从供给侧激发了交易平台运行主体的活力和动能,促进其聚焦不同的行业领域、专业类别和服务对象需求,持续改进相关服务,提供更加专业化精细化的服务。

  据介绍,省发展改革委不断推动各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由主要提供交易平台及其服务,向主要提供服务平台及其服务的转型,促进其更加专注于做好登记、见证、场所、信息、档案、专家抽取等公共服务。截至目前,全省16个“省市共建、市县一体”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网上办理事项比例平均达到90%以上,市场主体满意度提升到97.87%。(记者 王弘毅)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