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三指导组来皖指导工作

  • 2021-07-09 05:1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安徽日报特别报道组

  近期,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三指导组在安徽指导工作,听取党史学习教育情况汇报,旁听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参加专题研讨,查阅有关资料、实地走访调研党校高校、社区、企业等并召开座谈会,全面深入掌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高质量高标准开展指导工作。

  指导组参加省委常委会“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专题会议、安徽省“两优一先”暨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和“两优一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代表在渡江战役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等有关活动,深入合肥市、滁州市、蚌埠市等地,通过现场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巡听旁听等不同方式,在不同层面、不同领域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一步指导推动安徽抓好专题学习和专题培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重点任务落实落地。

  感悟思想伟力 强化理论武装

  学习好、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是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首要任务。

  高质量的学习研讨是强化理论武装的重要途径,也是深化学习效果的有效措施,专家辅导、老师讲课不能代替专题研讨,只有潜心自学、深研细悟,才能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安徽坚持把“悟思想”作为关键环节和根本要求,贯穿始终,省委带头开展高质量学习研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3次赴金寨、小岗等地,召开学习报告会,邀请专家授课,以“理论学习+现场学习+研讨感悟”方式,分专题抓好学习研讨。

  指导组旁听了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改革开放新时期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专题学习研讨、省委书记李锦斌的专题党课报告。详细查阅有关资料,了解安徽创新潜心自学、集体研学、领导领学、党员互学、典型带学、机关评学等“六学”方法,坚持书本学与现场学相结合,着力构建述学、考学、巡学“三项机制”等学习情况。

  指导组要求,牢牢把握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这个基点,坚持不懈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安徽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制定实施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计划,省委党校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增设党史教育教学模块,开设《学习中共党史的基本方法》等十余门课程,做到“长班有模块、短班有专题、班次全覆盖”。指导组详细查看班次安排、课程设置等,旁听党史专题培训课、与学员们面对面交流,要求牢牢把握专题学习专题培训这一着力点,发挥好党校当先锋、打头阵作用,突出“六个进一步”,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好专题学习、专题培训、专题研讨。

  抓好“关键少数” 推动以上率下

  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对象。

  指导组通过查台账、干部座谈、实地调研等方式深入了解“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责任落实情况。

  安徽省委从自身抓起,从“关键少数”带头做起,部署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迅速成立由省委书记为组长、省长为第一副组长的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省委书记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宣讲、带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切实发挥“牵好头”“带好头”作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

  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安徽组建16个省委巡回指导组,实现对全省156个省管领导机构督导全覆盖。以上率下、真督实导,各省辖市、省直各单位党委 (党组)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具体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地各单位一体推进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等,全省1.36万名县处级以上干部、17万多个基层党组织、365.6万名党员积极参与学习教育。

  在蚌埠市,指导组与正在当地督导的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深入开展工作交流。指导组强调,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抓党史学习教育,突出抓好“关键少数”这个重点,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做到组织到位、任务到位、责任到位,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是安徽省党员干部党史教育基地。包括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在内的革命旧居旧址、纪念馆等,是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教室”。

  安徽系统梳理挖掘全省各个历史时期红色资源,发挥遍布全省的1.4万多件(处)文物和革命旧居旧址、纪念馆宣传教育功能,组织编写《中国共产党安徽简史(1921—2021)》等辅助读物,制作推出党史纪录片、电影、微视频等,组织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等56项特色活动,推出“红色大别山之旅”等30多条红色旅游线路。各地各单位利用独特的红色资源开展学习教育,推动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指导组考察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等,认真观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影像资料,参观“百万雄师过大江”“红手印”等展陈,与现场工作人员、参观者亲切交流,询问缅怀祭扫、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开展情况,深入了解红色资源育人化人作用。

  指导组要求,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特别是要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重要作用,让干部群众切身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激发推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强大精神力量。

  创新方式方法 扩大有效覆盖

  党史学习教育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党史学习教育中,安徽针对青少年群体,抓住课内、课外、社会、网络“四大课堂”,组织开展 “思政课名师讲党史”“英模大师进思政课堂”等10大主题活动,办好“精准滴灌”的学校思政课,开好润物无声的社会“大思政课”,打造生动鲜活的网络云端课,上好行走的红色“实践课”,通过 “党史+文创”“党史+艺术”“党史+直播”等形式,厚植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在安徽农业大学,指导组与青年大学生们一道观看“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展和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海报展,和大家热情交谈。随后,步入图书馆,现场观摩“青春献给党”青年学生读书会,勉励他们上好党史“必修课”,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安徽虹亚汽车集团打造党建文化馆并面向公众开设 “学党史”主题党日课程,是安徽非公企业党组织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案例。指导组实地调研安徽虹亚汽车集团,走进党建文化馆,与企业管理人员、职工特别是党员同志谈心谈话,现场指导,鼓励继续加强党的建设,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激发党组织先锋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从青少年群体到流动党员、两新组织党员,从年轻党员到离退休党员等,安徽着力扩大学习覆盖面,积极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上门送学”“驻点讲学”“云端教学”等,努力实现流动不“流学”、务工不“误学”、退休不“退学”。

  指导组针对安徽相关工作实际指出,要把握不同群体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特点,精准推进,把党史学习教育任务落细落小落实,让干部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团结奋斗。

  践行初心使命 为民纾困解难

  能不能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

  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安徽通过实施“进万户、访千企、走百县、解十难”行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实事有没有办实?群众满意不满意?指导组牢牢把握“我为群众办实事”这个根本点,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聚焦解决事关民生福祉的困难和问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调研、访谈,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指导督促有关地区单位找准查实人民群众的 “急难愁盼”,下大力气解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蚌埠荷花园社区针对退捕渔民,每月“敲门”入户2次,倾听渔民诉求并组织技能培训、举办专场招聘会,帮助解决就业创业难题。指导组走到社区干部群众中,与大家亲切交谈,指出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形成为群众办实事的清单,实行挂账销号。

  指导组来到蚌埠市政设施管理服务中心,现场察看服务内容、流程等,了解该中心党史学习教育、立足职能为民办实事相关工作,要求着眼长远解决民生问题,形成长效机制,优化政务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

  突出实践转化 推动中心工作

  学习党史要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安徽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实施 “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同做好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

  创新是安徽“十四五”关键词。安徽创新馆是全国首座以创新为主题的场馆,展示的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让“未来”扑面而来。指导组认真观看馆里的一个个实物、一件件模型,深入了解安徽创新发展的历史、资源、成果和未来,希望安徽积极转化学习教育成效,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

  江汽集团、蔚来汽车生产基地、科大讯飞等企业立足安徽肥沃的创新土壤,近年来不断加快创新发展步伐。指导组考察企业发展,深入生产、经营一线岗位,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企业创新发展碰到的困难,鼓励企业把党史学习教育和生产经营实际密切结合,凝心聚力,攻坚克难。

  指导组要求,党史学习教育要与中心工作融合联动,既要取得认知成果,也要取得实践成果。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运用到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中去,切实做到学习教育和实际工作相互促进,学习成效和工作成绩相得益彰。

  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为节点,党史学习教育进入新阶段。安徽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下半年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主线,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高标准做好自选动作,切实提升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奋力谱写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崭新篇章。(安徽日报特别报道组)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