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7-17 02:1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彭旖旎 许梦宇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7月16日,省政协召开“加快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助推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月度专题协商会,6位委员和1位企业家代表发言,围绕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协商建言。

省政协委员,农工党省委会常委、安徽农业大学总支主委,安徽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教授、博导 李金才.jpg

  省政协委员,农工党省委会常委、安徽农业大学总支主委,安徽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教授、博导 李金才

  李金才委员:强化要素支撑建好优质农产品基地

  李金才委员认为,我省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建设水平及要素支撑能力尚有差距。他建议,聚焦“拳头产品”,加大农产品营养功能成分提取和利用力度,研发高品质、高附加值的绿色健康深加工产品、高端新产品,创建“皖农”品牌。

  同时,以全产链发展为方向,推动产地加工、精深加工、物流贸易、综合利用以及关联企业、服务机构分工合作,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整合升级,打造若干“航母型”企业,形成一定规模、特色鲜明的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产业高地。

省政协委员、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省林业局局长、党组书记 牛向阳.jpg

  省政协委员、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省林业局局长、党组书记 牛向阳

  牛向阳委员:加强林特产业基地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安徽大力推进特色林业产业基地建设,成为“活绿”“用绿”的重要举措和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重要抓手。

  牛向阳委员建议,抓住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契机,以生态富民为宗旨,创新举措,精准发力,进一步推动我省特色林业产业基地建设迈上新台阶,努力让林业产业成为乡村振兴“加速器”。

  创新利益联结机制,鼓励经营主体通过承包、租赁、转让、入股等多种形式,推进基地辐射联动的规模化发展、基地示范带动的标准化经营、基地对接加工的产业化发展,构建市场信息互联互通、科学经营互帮互助、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产业协作联盟。健全龙头带动机制,大力培育产业化龙头企业,鼓励龙头企业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农户共同发展。

省政协委员,民革省农业科学院支部主委,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龚传胜.jpg

  省政协委员,民革省农业科学院支部主委,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龚传胜

  龚传胜委员:加快培育具有国内外竞争力的农产品加工企业

  龚传胜委员指出,当前,我省龙头企业引领带动力不强,规模以上企业总数偏少,市场份额占有率低。应突出龙头带动,加快培育发展一批具有国内外竞争力的农产品加工企业。

  “坚持走培育和引进并重的路子,抓住资本运作、科技创新、集聚发展等关键因素,引导企业提升发展水平和竞争能力。”龚传胜委员提出,重点培育壮大一批农产品加工领军企业,支持龙头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组建大型企业集团,鼓励和引导具备条件的成长型企业上市融资。同时,支持我省龙头企业对接沪苏浙地区食品工业产业链,引进一批沪苏浙大型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企业来皖投资兴业或设立总部,共建一批具有国内外竞争力的农产品加工企业。

合肥市政协主席 韩冰.jpg

  合肥市政协主席 韩冰

  合肥市政协:打造合肥现代种业之都促进安徽种业强省建设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会议上,韩冰委员代表合肥市政协发言时建议,充分发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优势,推进以在肥高校院所为主体、地方和企业共同参与的多层次种质资源收集保护体系建设。实施省、市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通过企业出题、“揭榜挂帅”,推动科技创新解决市场需求,突破关键核心和“卡脖子”技术。支持高校院所与企业共建技术创新联盟、建设种子新型研发机构。加快庐江郭河种子产业园规划建设,打造集科研育种、试验展示、加工仓储等功能于一体的种子产业基地。利用安徽科技大市场平台,推进种子创新成果线上线下交易转化。

省政协委员,滁州市政协副秘书长,民建滁州市委会主委 陆晓华.jpg

  省政协委员,滁州市政协副秘书长,民建滁州市委会主委 陆晓华

  陆晓华委员:设立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基金

  陆晓华委员代表民建安徽省委发言时提出,“用工业思维办农业,像帮扶企业那样扶持基地建设。”她建议通过村庄整治、宅基地改革等方式,将盘活的农村建设用地指标,拿出一定比例用于支持三产融合发展项目。

  设立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基金,整合涉农项目,采取“渠道不乱、用途不变、专款专用、各负其责、各计其功、成果共享”的办法进行扶持,保护投资主体的农业情怀。适度提高农担资本金放大倍数,引导金融机构拓展涉农贷款业务。加强基地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推广“原料基地+中央厨房+物流配送”等模式,提升农产品流通服务水平。加强农村产业领军人才、科技特派员等高端人才招引,注重新型职业农民、乡村技能人才等基础人才培育,让“土专家”和“洋教授”都为基地所用。

安徽省争华羊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争上.jpg

  安徽省争华羊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争上

  陈争上:堵塞屠宰与流通环节监管漏洞

  企业家代表陈争上在协商会提出,希望政府能够以推进羊肉产品质量安全为牵引,建立健全羊肉产地质量证明和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加快构建质量安全监管追溯信息体系,并促进各类农产品追溯平台互联互通和监管信息共享。

  支持标准化生产,严格农业投入品管理,发挥源头把关和质量控制作用,特别要强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畜禽屠宰环节监管,探索实施肉羊定点屠宰。推进食品生产、加工和流通企业诚信制度建设,加大对失信企业惩处力度,增强企业诚信经营意识。

省政协副秘书长,省工商联副主席 施广勇.jpg

  省政协副秘书长,省工商联副主席 施广勇

  施广勇委员:加快数字农业建设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当前,数字农业技术推广存在短板,农业附加值低与智慧化投入高之间的反差,使得经营主体应用意愿不强。对此,施广勇委员建议,聚焦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品种,打造一批数字农业示范区(基地),建立一批数字农业应用场景,推进在农业精准生产、农产品质量监管、农作物种植辅助决策等领域的数字化升级。加大成片规模化土地市场供给,建设适合规模化耕种、物联网应用的高标准农田。发挥物联网示范工程引领作用,以实用、适用为原则,熟化一批物美价廉的农业物联网应用系统。(记者 彭旖旎 许梦宇)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