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记淮北市第一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周雪峰

  • 2021-07-18 04:5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丁贤飞 于金龙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将引领青少年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筑牢思想阵地,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新时代的创新视野,按照党的教育方针办好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为学生未来奠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7月3日下午,从北京载誉归来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淮北市第一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周雪峰告诉记者。

  2013年,周雪峰通过公开招聘,担任淮北市首府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当时学校处于新建期,他带领12名教师,领着108个娃娃,一点一滴艰苦创业。首府实验小学地处新城区,上下班路远,中午吃饭成为最棘手的问题。周雪峰提议成立“AA制党员小饭桌”,大家每天排班买菜做饭。菜少桌子小,但很多工作部署、活动方案、教师诉求都在饭桌上沟通解决,小饭桌变成了教研桌、聚心桌。也正是从那时起,周雪峰练就了一手好厨艺。

  在周雪峰的主持下,淮北市首府实验小学印发了《以礼立人传幸福——首小礼仪校本课程》分发给全校师生,鼓励和引导全体师生遵规守章,在孩子们的幼小心灵中种下了“不乱扔垃圾、随手捡起地上垃圾”的良好习惯种子。 2017年,淮北市首府实验小学获评首届全国文明校园。

  “如何使老牌名校焕发新生机,为传统老校注入新动能,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 ”这是2017年周雪峰调入淮北市第一实验小学担任党总支书记、校长时面临的新问题。

  周雪峰与教师们仔细梳理实验小学的核心精神和文化基因。他们提炼出“雅正”二字作为核心理念,力求以“雅言”“雅行”“雅趣”帮助孩子 “正品”“正智”“正体”。也正因为如此,淮北市第一实验小学实施“雅正管理”,推出“雅趣课堂”,开设“雅正课程”,推行“雅正德育”,培植“雅正文化”。 “学校尊重每个学生、欣赏每个学生、关爱每个学生,让学生遇见更好的自己。 ”周雪峰说。

  对于淮北市第一实验小学的孩子们来说,他们稚嫩的笔触写出的“雅言”,会频频得到学校的回应。

  “如果你们对学校有什么建议,可以写信告诉我。 ”作为校长,周雪峰办公室的门一直敞开着。他的办公桌抽屉里塞满了学生们的信。

  “周校长,我们的操场可不可以软一些?这样摔倒就不疼了。 ”于是,绿油油的软地面出现在学校里的角落。 “周校长,我们小女生的卫生间可以有一间更衣间吗? ”于是,每间女卫生间里有了守护女生小秘密的一角。

  “他作为我们这个大家庭的大家长,关心爱护着我们每一位老师。 ”同事们如是说。

  为了快速提升教师专业素质,周雪峰创办了“名师工作坊”,寻找教研合伙人,招募省内外名师加盟,为学校教学教研把脉,定期修正办学方向。工作坊逐渐成为众多学科首席名师进行高端教研的常态基地,而学校的老师足不出户就能得到教育名师面授机宜。

  数年前,周雪峰在淮北市首府实验小学工作时曾经为老师们解读过“两重门”:第一重门是校门,校门外你是社会人,校门内则是学校人;第二重门是教学楼前专门设置的拱形“幸福门”,也被称为“教育之门”。跨过“幸福门”,要时刻以教育者的专业视角和立场去审视自己的工作。

  作为一名校长,周雪峰用自己的坚持,为学生们默默守护着那扇果实累累的“幸福门”。(记者 丁贤飞 通讯员 于金龙)

  

编辑: 刘贤辉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