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记寿县正阳关镇党委书记邓祖洋

  • 2021-07-20 05:3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柏松

  7月10日11时,寿县正阳关水位22.60米,超设防水位1.10米。在35摄氏度以上高温的炙烤下,寿县正阳关镇党委书记、四级调研员邓祖洋一边带领工作人员在正南淮堤上巡堤查险,一边叮嘱:“这里水位即将达到峰值,要密切监控……”

  淮河、颍河、淠河三水交会于正阳关,一路向东疾行……这里被称为淮河上中游的咽喉,古有“七十二水通正阳”之说。在基层扎根30年的邓祖洋,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的战场上,时刻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被老百姓称为“一线书记”“贴心书记”“迷彩书记”。

  7月1日,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邓祖洋体会更加深刻。 6月28日,他刚刚在北京接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

  董圩村曾是正阳关镇的软弱涣散村。为了改变董圩村,邓祖洋每周2次到村里指导工作,召开党员群众会议,统一干群思想,打开群众心结。

  “村里发展资金短缺,村民又不理解村‘两委’工作,那时我真想辞职不干了。邓书记知道我的想法后,多次做我的思想工作,给我打气鼓劲。 ”村党总支书记刘传来说,“现在‘两委’班子成员的工作热情很高,战斗力进一步提高,大家拧成一股绳,凝心聚力铺路修桥、发展产业。”

  如今,董圩村的集体经济从以前微乎其微增加到2020年的25.64万元,水泥路修好了,路灯亮起来了,产业发展势头越来越好,村党总支对村民的凝聚力明显增强。

  在正阳关镇,枸杞街道程郢路是远近闻名的扶贫路,以前坑洼的泥泞路如今已经变成了平整的水泥路。程郢队村民程龙江说:“路修好了,村民上街、卖粮方便了,看病、上学也方便了。 ”

  以程郢路为轴心,邓祖洋在2019年底牵头引进建设了覆盖全镇 12个村(居)的温氏养猪项目,267户贫困户实现了稳定增收,每个村因此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2万元。

  “多数时间里,他不是在村组就是在群众家中。 ”正阳关镇扶贫办主任赵德兵告诉记者,在邓祖洋带领下,3个贫困村顺利出列,4837名贫困人口如期实现稳定脱贫,他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邓祖洋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冲在一线。“立新、横坝那几个生产队的卡点落实没有? ”“那4户湖北返乡人员管控措施是否到位?”“你们反馈的同乘人员情况查实了吗? ”……正阳关镇的疫情防控工作日志,每天都有邓祖洋下村或深入卡点等记录。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周辉至今记忆犹新:“每天晚上10时,疫情防控群里都会准时出现邓书记的督查交办单。 ”

  2020年夏,正阳关镇遭遇数十年一遇的洪水冲击。从正南淮堤防汛,到鏖战肖严湖堤坝,邓祖洋组织动员300多名党员、2000多名民工奔赴一线巡守,他连续50多天坚守防汛一线,踏遍正阳关镇每一处堤坝。

  提到去年谭套村堤坝管涌,80岁的村民沈多林感慨地说:“看到那个穿着迷彩服的书记,我就放心了! ”

  危急时刻,邓祖洋顾不上自己的结石疼痛,随身带上降压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与防汛民兵一同处置险情。他手提喇叭,用沙哑的声音指挥抢险,一直到险情排除……

  时刻牢记职责使命,对党一腔忠诚,对群众满怀深情,邓祖洋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勇于奉献、赤诚为民的责任和担当。(记者 柏松)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