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8-05 07:13
  • 来源: 市场星报
  • 作者: 祝亮

  记者从安徽省气象局获悉,《安徽省气象事业“十四五”规划》已由省气象局和省发改委联合印发。到2025年,我省将建成更加完善的气象科技创新体系、业务体系、服务体系、治理体系,气象现代化水平保持全国第一方阵,在流域气象、农业气象、交通气象、旅游气象等领域保持全国领先地位。

  我省气象现代化综合水平全国第七

  记者了解到,我省气象监测与信息处理能力显著提升。地面气象观测全面实现自动化,乡镇全覆盖。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通过ISO9001认证,绩效评价连续两年在全国34个体系运行单位中位居第一。2020年我省在全国气象现代化综合评估中名列第七。

  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稳定在90%左右

  气象预报预测能力稳步提升。气象预报实现了从站点、落区到格点、数字的跨越,智能网格预报正式业务运行。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稳定在90%左右,最低气温准确率由84%提升至86.6%。气候预测准确率降水由69.9%提升至76.3%、气温预测准确率由78.4%提升至82.4%。2020年暴雨预警准确率达到85%,强对流天气预警时间提前至38分钟。流域子单元细分面雨量预报相对误差小于30%。台风、暴雨、低温雨雪冰冻、干旱等重大灾害性天气实现不漏报。

  5年从天上打下“两个巢湖”的水量

  公共气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完成82个县(区)乡村振兴气象服务专项建设,实现农业种、管、收全过程气象保障服务。全面落实助力脱贫攻坚任务,“直通式”服务覆盖贫困县90%以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卫星遥感技术在森林防灭火、消防救援、秸秆禁烧等气象服务中得到有效应用。

  绿色发展气象保障服务成效显著。建成大气污染监测、预报、会商、发布、评估体系,构建气象监测评价指标,纳入全省绿色发展季度监测指标体系。建成16个“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县”,2个飞机增雨作业基地,人工增雨助力抗旱蓄水、改善空气质量、森林防灭火、服务重大活动等作业实现常态化,五年累计增雨43.17亿吨(相当于巢湖水容量的两倍左右)。

编辑: 汪赛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