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8-07 07:14
  • 来源: 合肥晚报
  • 作者:

  8月5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省林业局副局长齐新介绍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有关情况。计划到2025年,安徽省林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2%,到2035年底全省计划建成两处国家公园。

  我省林长制改革进入了新阶段

  据齐新介绍,7月1日起《安徽省林长制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这是全国首部省级林长制法规。7月21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标志着我省林长制改革进入了新阶段。

  《实施意见》分总体要求、压紧压实林长职责、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4个部分,共26条。将着重从完善“五绿”协同推进机制、 建立“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等5个方面求创新、求突破,提出提升管护能力、强化生态保护、加大执法力度等16项主要任务。

  计划到2025年,安徽省林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2%,森林覆盖率超过31%,森林蓄积量达到2.9亿立方米,湿地保护率超过53%,林业总产值超过7000亿元。

  推进创新举措 谋求林业发展

  《安徽省林长制条例》则在保障和促进林长制改革方面做出了创新性突破。把森林、林木、林地、野生动植物、湿地、公共绿地等林业资源及其生态系统,全部纳入各级林长的保护发展责任范围;规定林长制实行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确定了“护绿”“增绿”“管绿”“用绿”和“活绿”。“五绿并进”的协同推进机制。

  针对上述情况,《实施意见》中开展多方面创新举措。实行林长巡林制度,建立总林长指令发布制度,完善各级林长责任区制度,运用好林长制“五个一”服务平台。推进“村村栽万树、林果进庭院”绿色家园建设。大力实施公益林保育、用材林培育、经济林增效、退化林修复、国家储备林建设、退耕还林成果巩固提升等工程。

  解决松材线虫病疫情点多面广形势严峻问题,建立“天空地”一体、点线面结合的森林疫情监测网络,实施重大林业有害生物治理工程。鼓励金融机构开发“益林贷”“油茶贷”等林业金融产品,推进林权收储担保和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完善国有林场专用道路建设规划和扶持政策,鼓励林业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完成覆盖全省的林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建设。

  2035年底,计划建成两处国家公园

  据齐新介绍,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实施方案》,结合我省实际,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我省实施方案,确定到2025年建成一处国家公园,到2035年再建成一处国家公园。

  《意见》中提到要“创建黄山国家公园,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经省政府同意,安徽目前已经成立了“安徽省黄山国家公园创建领导小组”,《创建黄山国家公园实施方案》也于4月下旬报省政府审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湖北经管学院等机构的12位专家赴黄山和池州市开展综合科考和社会影响评价调查,现已形成初步成果。

  目前,已委托国家林草局规划设计院正在编制《黄山国家公园总体规划》。

  科技支撑推动林长制改革

  科技兴林是实现林业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在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中,林业科技创新将从提升林业科技管理水平、科技人才培育多个方面进行突破。

  在发布会现场,齐新表示安徽将加强油茶等木本油料产业提质增效、地带性树种选育、林下复合经营。推进马尾松、黄山松抗性品种研发。开展林业科技创新型企业认定,启动实施林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工程。探索建立“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的人才培养机制,加强基层林长、林业职工培训,开展林业乡土专家评审和认定,建设一批高水平林业科技创新团队。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孙皞乾/文 王蔚/图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