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8-14 05:0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洪放

  记者近日来到位于怀宁县工业园的安庆市德奥新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厂房内机器轰鸣,工人忙碌。

  “在这个2000多平方米的车间内,有6家公司的9条电镀生产线同时生产。我们建好厂房和治污设施,企业租赁后将电镀生产线接入进来即可。环境治理交由我们负责。 ”该公司副总经理产祝兵说,目前公司一期总建筑面积四万多平方米,可同时容纳88条电镀生产线运行,目前已有28家企业的32条生产线落户这里。

  在厂房外,记者看到,每条生产线连接单独的废气收集处理装置,电镀产生的废水经由管道沟集中排放到厂区内部的污水处理厂。

  去年以来,安庆市推广“绿岛”这一环境治理模式,建设小微企业共享的环保公共基础设施或集中工艺设施。 “‘绿岛’让中小企业获得专业化环保治理服务后,能腾出更多精力聚焦主业。目前除怀宁县工业园外,桐城市新渡镇也在推进为塑料产业打造的‘绿岛’。 ”安庆市生态环境局环评科有关负责人林鹤告诉记者。

  去年底,安庆市生态环境部门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制定印发 《“三优两加强”工作方案》。该方案加强对“四送一服”工作帮扶力度,推出了园区“绿岛”、提升审批效能等措施。

  今年以来,安庆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深入企业开展“环企直通车”服务,全面梳理企业环保需求,分门别类确定帮扶结对联系领导及责任人。截至目前,该市共梳理119个企业环保问题需求,主要涉及危险废物处理处置、废水处理、废气在线监测、地下水土壤例行监测、环保专项资金支持等,相关问题正在解决中。

  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一直是困扰企业的难题。位于安庆经开区的安徽同发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环保专员金六四告诉记者,公司每年的危险废物总量4吨左右,因涉及种类多,过去需要找三四家企业才能全部处置。目前,安庆市已引进3家危险废物集中收运企业,收集转运危险废物涵盖40余类300余种。

  “服务与监管是一体两面,刚柔并济抓环境治理能激发企业绿色发展动力。 ”安庆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说。(记者 洪放)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