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21-08-19 08:2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苏艺 马罡 胡广 盛佳玉 徐顺 杨泞菡 李寒

  2020年8月18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安徽,赴阜阳、马鞍山、合肥等地考察调研。

  水清岸绿生活美。

  8月的江淮大地,

  尽展美丽画卷。

  日前,

  记者回访三市,

  用镜头记录一年来的新变化。


  这一年,

  王家坝人生活得怎么样?

  ↓↓↓↓

  位于阜阳市阜南县的王家坝闸有着“千里淮河第一闸”的称号,为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7月20日8时30分许,王家坝闸第16次开闸泄洪,蒙洼人民舍小家顾大家,为保障淮河下游安全做出了巨大牺牲。一年过去了,当地人民生活得如何?日前,记者再度来到王家坝,看到的是生产井然有序,群众生活蒸蒸日上,这里已抚平了洪水带来的创伤,正奔向充满希望的新生活。

  △阜南县王家坝镇红亮箱包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工作

  △老观乡种植的芡实成了当地致富好帮手

  “这一年来,不仅庄台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这里群众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变化,精气神更足了,生活更加幸福,干群关系更加和谐。”阜南县曹集镇党委书记唐洪彬介绍说。现在村民们正利用蒙洼庄台独特的资源优势,积极谋划旅游产业,开办农家乐,开发旅游资源,发展采摘园、垂钓中心等,打造旅游庄台。

  马鞍山薛家洼:

  昔日“脏乱差” 今天美如画

  ↓↓↓

  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经济带,马鞍山市以薛家洼为突破口实施长江东岸生态修复,综合整治。

  如今走在薛家洼一带,满天的灰尘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亲水栈道、观江平台和茵茵草地,周围居民在此就可以近距离欣赏到“一江碧水向东流”的美景。“现在这里已经是我们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希望长江变得越来越美。”采访中,市民王师傅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芦苇江湾成为当地居民休闲好去处

  △水清岸绿的薛家洼

  中国宝武马钢集团:

  交出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

  一年来,马钢致力破解“卡脖子”难题,在高铁轮轴、超高强韧弹簧钢等领域实现突破。2020年,14项科技创新成果荣获省、行业奖项。2020年至今推出首发产品12个,重型H型钢产品一枝独秀,轮轴、优特长材品牌愈发闪亮。

  绿色是发展的底色,这一年来,马钢致力于打造绿色城市钢厂。2020年至今累计立项近50亿元,推进实施113项“三治”项目;四化建设不断升级,实现从“盆景”向“风景”转变;高标准编制《马钢集团碳达峰行动方案》,追求低碳可持续发展。

  △冷轧总厂

  △车轮轮轴产品

  安徽省跨境电商创新服务中心:

  助力皖货出海更便捷

  ↓↓↓

  安徽省跨境电商创新服务中心已签约入驻雨果网、OTT跨境支付、阿里万里汇、Asiabill支付、广电集团跨境出口项目、海汇星驰跨境电商出口项目、中外运跨境电商物流有限公司合肥分公司、安徽马道物流(合肥--美国航线本地运营商)、创实科技、飞书深诺等上下游配套及运营企业共计46家。

  2021年1月至7月已完成9610出口业务清关约80万单;跨境电商交易额突破5000万美金。

  中国环境谷:

  为碧水蓝天增添科技动力

  ↓↓↓

  2018年中国环境谷内仅有20多家企业,2019年发展到40多家企业,如今集聚了以启迪数字环卫、湖南力合、中水三立、蓝盾科技等为代表的环境领域重点企业145家,其中涉及上市企业7家,拟上市企业2家,央企3家,细分领域龙头企业18家,拥有27个国家和省级环境领域科研平台,形成“环保技术研发—核心基础零部件生产—环保装备制造—环境治理、环保工程及环保服务”全环保产业链的框架体系。

  2019年实现营收50亿,2020年营收超百亿,2021年,随着蜀山经开区获批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发展环境产业提供了更加充沛的动能,截至今年7月底营收已超120亿元,预计2021年全年营收可突破200亿元。

  记者:苏艺 马罡 胡广 盛佳玉 徐顺 杨泞菡

  设计:李寒

  编辑:陈雪莲 郭春燕 万赟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